特朗普与鲍威尔“友好”会面,为何说不同寻常?

特朗普与鲍威尔“友好”会面,为何说不同寻常?
2019年11月21日 12:49 新京报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特朗普与鲍威尔“友好”会面,为何说不同寻常? 来源:新京报

  此次会晤,正是特朗普正面施压美联储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的好机会。

  ▲资料图,图文无关。图/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2018年至今,特朗普多次公开抨击美联储及其主席鲍威尔,打破了总统不公开干预货币政策的惯例。2019年11月18日,特朗普与鲍威尔在白宫举行会晤,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原本美国总统、财政部长与美联储主席定期讨论经济增长、就业和通货膨胀等议题实属惯例,然而,此次两人会面却不同寻常。

  会晤意图耐人寻味

  自上任以来,特朗普就毫不掩饰自己对低利率和“弱势美元”的偏好。因此,一直公开要求美联储降息,反对缩减资产负债表。

  在特朗普连续抨击和施压下,尽管美国经济仍保持增长势头,但美联储还是调转货币政策方向,今年7月开启2008年12月以来首次降息,紧接着9月10月各降息25个百分点,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降至1.5%-1.75%水平。

  同时,提前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7月议息会议决定,从8月1日起停止缩减总持债规模,较原计划提早2个月。即便如此,特朗普仍发推文称,美联储“做得不够”“不及格,没胆量、没意识、没远见”。10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上曾宣布将停止降息,这远未达到特朗普的预期。

  此次会晤,正是特朗普正面施压美联储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的好机会。

  当前,全球经济放缓及贸易争端的上升,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前景更趋悲观,进一步抑制美国企业投资意愿。随着美国经济走弱、大选临近,美国经济问题处于聚光灯下,因此,特朗普不得不在此时为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寻找“替罪羊”。

  施压美联储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向市场放水将刺激投资和消费,让股市继续高位运行,营造经济繁荣,有助于特朗普连任。另一方面,若经济增长调转走势,也可以“甩锅”美联储,称其工作不到位,令美国经济失去动能。

  此次会晤距离下次美联储议息会议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这段时间将是美联储与市场沟通的关键时刻。这意味着美联储在压力下做出的何种货币政策选择,将在近期释放信号。

  会晤内容意味深长

  就此次会谈内容而言,双方表述有所差异。特朗普在推特中称,双方讨论“利率、负利率、低通胀、宽松、美元升值及其对制造业的影响,与中国、欧盟及其他国家的贸易等”,并表示这是一次“亲切而友好的会面”。

  美联储声明则表示讨论了经济、增长、就业和通货膨胀等议题,未提及利率、负利率、宽松货币政策等内容。这表明美联储仍想保持央行独立性。

  但在特朗普的强势施压和市场预期绑架下,美联储或难有转圜余地。今年2月4日,特朗普曾与鲍威尔在白宫见面,并表示双方的会面有一次“非常好的意见交流”,此后美联储就暂停了加息的步伐。

  在美联储三次降息后,金融市场曾一度出现与经济认知相反的走势:股市下跌,金价跳水,美元飙升。持续动荡的金融市场本就让投资者对美联储的政策抱有疑虑,特朗普的公开干预更是放大了市场投资者的担忧。

  一方面,投资者对美联储不受政治干预的信心下降。另一方面,特朗普数次抨击让市场预期美联储会推出更多宽松行动,故而每次降息的幅度都无法满足市场的预期,进而对金融市场造成破坏性的连锁反应。

  降息原本对经济有三重积极影响:一是使借债成本下降,鼓励投资并刺激消费;二是财富效应,拉高资产价格,使民众更富有,进而促进消费;三是汇率效应,使美国货币贬值以促进出口。

  但就当前而言,三项积极效应已经开始减弱。美国制造业萎缩,降息难以刺激资本支出;利率已经很低,低利率刺激房市的效果打折;其他国家央行也会因此同步降息,无法压低美元以促进美国出口。

  与此同时,降息对经济的负面作用正在凸显:降息程度有限,难以刺激经济;信心效应下降,降息加剧消费者和企业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市场还会预期利率将进一步下降,因而延后借款、投资、消费等经济行为。

  如果美联储再以传统宽松政策,试图抵消贸易摩擦及全球经济放缓的冲击,可能将造就一个持续平庸增长、低通货膨胀的时代。

责任编辑:孟然

鲍威尔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