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很生气:31号必须脱欧!届时对市场影响几何

英国首相很生气:31号必须脱欧!届时对市场影响几何
2019年10月20日 08:01 期货日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英国脱欧决战星期六,五小时激辩后首相气了:31号必须脱欧!届时对市场会产生怎样影响

  昨天下午4点30分,英国议会近40年来首次在周六召开会议,讨论脱欧的下一步行动,脱欧协议迎来生死关!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会议开始时表示,今日议会面临历史性时机,在脱欧事宜上取得进展刻不容缓,希望能进行有意义的投票。“不能再就推迟脱欧进行辩论了,通过新版脱欧协议,未来谈判才有余地。欧盟没有推迟脱欧的兴趣,希望避免无协议脱欧的结果。英国公众和欧盟都希望让脱欧完成。不管我将被迫写何种信件,推迟脱欧都是没有意义的。”约翰逊说。

  然而会议最终持续到昨夜10点,英国脱欧“又双叒”要延期了。这次,新的脱欧协议甚至连投票表决的机会都还没赚到......

  英国可能再次延长脱欧,首相鲍里斯非常不满!

  昨夜十点,据央视新闻报道,英国议会下院19日投票,以322票赞同、306票反对通过一项关键修正案,将迫使首相约翰逊寻求再度推迟“脱欧”,原定在周六就脱欧协议进行投票也因修正案的通过而被取消。但是约翰逊在修正案通过后明确表示:不会再和欧盟商谈再次延期。英国目前定于本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

  “进行有意义投票的机会流逝了,我们将不会再推迟脱欧谈判。下周政府将引进脱欧的立法!对英国和欧盟最好的事情就是在10月31日脱欧,我将尽一切所能让脱欧在10月31日完成。”鲍里斯说。

  关键修正案是什么?各方对昨夜结果态度如何?

  这个关键修正案又是什么呢?事实上,英国首相鲍里斯提出的新脱欧方案后,还需要通过议会的投票决定,支持这项英国与欧盟最新达成新协议。但是为了反对“脱欧”,英国保守派议员奥利弗·莱特温提出的“莱特温修正案”。根据英国《卫报》和BBC的报道,这个修正案要求鲍里斯政府在把与欧盟达成的新协议拿给议会投票之前,必须先让那些能确保该协议得到落实的法案在议会得到通过。

  虽然修正案并没有明着让“脱欧”走向失败,但是可能会令英国的“脱欧”进程超过鲍里斯此前设定的10月31日的期限。此外,英国议员们此前还通过了一项“班恩法案”(Benn Act),要求鲍里斯政府倘若无法在10月31日完成“脱欧”,就必须向欧盟申请延期,这也就以为这英国脱欧日期推迟至明年1月31日。

  而在英国议会通过修正案迫使约翰逊寻求推迟脱欧后,市场各方的反应不一。

  法国回应称,这一决定不符合任何人利益。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协议已经谈成,现在是时候让英国议会表态接受或者拒绝协议,他周四时曾表示,10月31日这个日期该得到尊重,不该再给出新的最后期限,“我们需要结束这些谈判,开始讨论未来的关系。”

  欧盟则表示,英国政府需要尽快通过关于脱欧的下一步行动。

  但无论如何,10月31日达成脱欧协议的不确定性已经再次加大,脱欧之路接下来的走向如何也成为了未知数。

  届时市场会受到怎样影响?

  若真如英国首相所言,31号必须脱欧,那么市场又会受到怎样的影响?金瑞期货贵金属研究员黄志明表示,如果英国能够顺利脱欧,会利好欧元和英镑,美元会被动走弱,从而对金价形成支撑。“事实上,英国脱欧影响的并不是贵金属的避险情绪,更多的是通过美元指数影响金价。虽然目前鲍里斯致力于推动英国快速脱欧,已经比之前的脱欧进展更进一步,导致欧元和英镑都出现回涨。但脱欧的前景依然困难不断,10月底前顺利脱欧的不确定性仍大。”

  他进一步表示,对于金价而言,脱欧进程的影响力支撑并不大,贵金属仍有下降空间。

  “现在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概率已经很小,如果月底英国脱欧,基本也是在目前的协议框架下的脱欧,对市场影响不会大。”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王言青也表示,相比于前两天来说,今天的投票增添不确定性因素,脱欧日期可能会新增其他变数,因此贵金属都会受到一定利好影响,不过影响力度很有限。

  上海中期宏观研究员闫星月则认为,对于市场影响而言,短期内英镑可能将出现大幅回落,受此影响美元指数或有回升。同时,因避险情绪推动,避险资产也将略有表现。不过我们认为由于首相约翰逊对于脱欧态度强硬,在临近10月31日前夕,可能将寻求到一定的“脱欧”方案,未来一周市场波动恐加大。

  回顾此前,当地时间17日傍晚,在欧盟峰会首日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宣布,除英国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当天一致通过决议,支持欧盟委员会早些时候与英国政府达成的最新“脱欧”协议,受消息影响,英镑拉涨,美元指数走弱,原油小幅上涨。

  “在英国脱欧这段时间,英镑直接下跌的原因是脱欧影响了英国经济发展,国际社会对英国政府失去信心。”中信期货原油研究员杨家明认为,短期内较为温和的有协议的脱欧将对英国经济增长稍有正面影响,但就无协议脱欧场景而言,将对英国经济不利,两种情景从宏观层面或传导至原油。

责任编辑:魏雨

首相 欧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