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货币宽松鼓励金融冒险 非银行部门脆弱性变更高

IMF:货币宽松鼓励金融冒险 非银行部门脆弱性变更高
2019年10月16日 20:4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当地时间10月16日上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报告称,经济活动减弱和下行风险加剧推动全球货币政策转向更加鸽派的立场,目前已有占世界GDP约70%比重的经济体进入了货币宽松时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近期内为经济提供了支撑,但宽松的金融条件鼓励了金融冒险行为,导致部分部门和国家的脆弱性进一步积累。

  由于债务负担增加和偿债能力减弱,若干系统重要性经济体的企业部门脆弱性已处于较高水平。如果经济出现大幅放缓——假设严重程度相当于全球金融危机时的一半时,企业在险债务可能增加至 19万亿美元,或者接近主要经济体企业债务总额的 40%,意味着企业的盈利无法支付这部分债务的利息,已超过08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

  报告显示,全球部分主要经济体的负利率已经维持了一段时间,全球负收益率债券的规模已增加至约 15 万亿美元。目前投资者预计全世界将有约五分之一的政府债券在未来至少三年内保持负利率水平。

  2016年初,日本首次推出负利率政策。随后,丹麦、瑞士等国也陆续加入负利率的阵营。今年以来,美联储持续降息至1..75%-2.0%的新低,总统特朗普也曾呼吁美联储继续降息至零以下,美国国债收益率大跌,价格大涨。

  IMF表示,极低的利率促使投资者追逐收益,配置风险更高且流动性更差的资产来实现目标收益。机构投资者追逐收益的行为可能产生风险敞口,在市场承压时期放大冲击带来的影响。

  在金融部门具有系统重要性的经济体中,按 GDP 衡量已有 80%的经济体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脆弱性处于较高水平。该比重已经十分接近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高点。保险部门脆弱性也持续处于较高水平。

  发达经济体的低利率促使资本流入新兴市场。这些资本流入为额外的借款提供了支撑: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外部债务中位数与出口的比重已从 2008 年的 100%上升至 160%。在部分国家,该比率已升至 300%以上。在全球金融条件急剧收紧的情况下,增加借款可能加剧债务展期和可持续性风险。(新浪财经 魏天谌 刘晋彤 发自华盛顿)

责任编辑:魏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