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债务问题日益严重 拥抱黄金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全球债务问题日益严重 拥抱黄金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2019年10月03日 22:18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经济衰退似乎已经无法避免,贸易局势并不是造成衰退的源头,真正的罪魁祸首是巨额的债务。分析师认为,经济衰退大潮下,黄金将迎来史无前例的牛市。

  全球经济正在陷入衰退当中,很多人认为贸易局势是造成全球经济衰退的罪魁祸首,只要贸易问题不复存在了,就能阻止经济衰退。

  然而,Seabridge Gold的联合创始人Rudi Fronk和Jim Anthony却否定了这种观点。他们认为,全球经济衰退的罪魁祸首并非贸易问题,不管贸易局势最后怎么发展,全球经济衰退都不可避免。

  让他们对全球经济前景如此悲观的是巨额债务。当前全球债务太过繁重,尤其是公司债务大幅膨胀。公司债市场的流动性已经相当糟糕,三大债券基金公司都在规避公司债。债务构成问题,它是经济复苏疲软、美联储未能推升通胀、各国央行积极寻求任何可能的方式来阻止经济放缓的原因。

  美国大公司的非金融公司债务目前约为10万亿美元,占GDP的48%。这比2008年第三季度的最高峰值(当时公司债务为6.6万亿美元)增长了52%,约占2008年GDP的44%。

  公司总债务实际上要高得多。未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小型企业,家族企业和其他公司的债务又增加了5.5万亿美元,使美国公司债务总额达到15.5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的74%。国际金融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Finance)在其全球债务监控器中对美国公司部门发出了警告。

  更大的问题在于收入的增长跟不上债务增长的步伐,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营业利润下降了930亿美元(4.4%),而2018年下降了1880亿美元(8.3%)。过去五年来,公司营业利润没有增长。第二季度报告称,利润总额为19亿美元,同比下降7%。同时,近几周有60%的美国公司下调了第三季度的每股收益预期,但分配给股东的分红却仍处于创纪录水平……37%的资本将用于资本支出和研发,而接近一半(47%)的资本则用于回购和分红。

  美国非金融公司持有的现金在过去12个月中减少了2720亿美元,是自1980年以来的最大跌幅(-15%)。按资产百分比计算,现金余额已从2018年6月的12.7%下降至10.4%。新债王冈拉克指出,不仅是BBB的资产,整个公司债券市场都在使用45%的杠杆率。他还指出,过去五年美国名义GDP增长了4.3%,但公共债务总额却增长了4.7%。

  目前,美国信贷市场债务超过72万亿美元,而只有18.8万亿美元的经济担保。假设平均利率为3%(可能太低),债务每年将吞噬2.2万亿美元,占实际GDP的11.5%。这就是大萧条后经济增长如此糟糕的原因。经济正因过多的债务而遭受侵蚀。这就是为什么美联储想通过增加债务来发展经济是不可持续的。1984年,债务增加了1美元,创造了1美元的实际GDP。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美联储要花费3.8美元的债务才能创造1美元的实际GDP。

  如下图所示,债务负担的增长速度是经济能力的三倍以上。这如何可持续?

  有人将希望寄托在美联储等央行身上,认为宽松政策能够阻止经济衰退的到来。实际上,当货币状况已经是25年以来最宽松的时候,中央银行的宽松政策也无法阻止经济衰退。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也是问题的一部分,而不是解决方案。他们认为,贸易和货币政策不会挽救经济和股市。

  为了让到期债务和应计利息展期,并为庞大的政府赤字融资,美国联邦政府目前每年的赤字接近1万亿美元,而为了保证经济不出现衰退,这个数字每年必须至少增加3万亿美元。这似乎成为美联储当前的首要任务,因为美联储不这么做,那么其他所有的努力都将付诸东流。

  对于美联储来说,它可能不得不保持债务增长。一旦债务开始减少,市场上就会出现大量违约事件。2008-2009年的大衰退就是由于债务增长出现小幅收缩。目前,债务增长曲线趋于平缓。美联储不能再让这种情况发生,因为相比于十年前,债务现在增加了32%,造成的冲击也将更加严重。

  不仅仅是美联储,全球大部分央行都在做着同样的事情。今年8月,各国央行净降息14次,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降息最多的月份,而且截至今年8月,全球央行已经是连续第7个月净降息。

  近期,全球负利率债券总额飙升至超过17万亿美元,是去年10月份的5.7万亿美元的三倍。随着利率的不断下降,投资者将越来越青睐黄金等资产,进而推动金价上涨。

  Rudi Fronk和Jim Anthony认为,黄金投资者将成为最终的大赢家,黄金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好的牛市。各国央行即将为数十年的糟糕政策付出代价,而黄金将获得新的红利。

  来源:金十数据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