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欲在影院上映原创电影 流媒体摆脱院线越来越难

苹果欲在影院上映原创电影 流媒体摆脱院线越来越难
2019年09月29日 15:01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苹果要将原创电影先放在影院上映,流媒体平台想摆脱院线越来越难

  苹果的流媒体服务 Apple TV+ 将在 11 月 1 日,不过下一个月苹果的原创影片《大象女王》就会在电影院上映了。

  有媒体报道,苹果的长篇原创电影会先在电影院放映几周,然后再在 Apple TV+ 上线。这也意味着,Apple TV+ 上线 11 月上线时的主要内容可能会以剧集为主。

 ▲图片来自:Apple TV+ ▲图片来自:Apple TV+

  根据 Variety 的消息,除了《大象女王》,苹果在 11 月到 12 月还有多部电影准备上映,11 月 22 上映的《Hala》上映,讲述一个穆斯林女孩故事的,由‘神盾局局长’塞缪尔·杰克逊主演的《银行家》则在 12 月上映。

  据知情人士,苹果已经委托一些小型发行公司,来帮助苹果的原创电影在美国上映。同时苹果也在和美国国家影院业主协会(NATO)接洽,NATO 是美国主流院线和独立影院的联盟,在全美拥有超过 29000 块大银幕,苹果或许希望自家的电影在更多电影院上映。

  苹果的原创电影要在电影院上映,意味着苹果要涉足院线发行业务。对手也不只是像 Netflix 这样的流媒体平台,还有面对‘好莱坞五大’这样的传统制片商。

  对于 Apple TV+ 这样内容还不多的新流媒体平台,这一决定会让上线之后的影片数量更加捉襟见肘,虽然每月 4.99 美元的订阅费用非常实惠,但购买会员后还有在电影上映几周才能观看的体验,那些已经被 Netflix‘惯坏’的用户可能不会买单。

  不过苹果作出这一决定,很可能是避免像 Netflix 一样跟传统院线产生严重的矛盾,一位接近苹果流媒体业务的人士告诉 Variety:

  我们不想成为 Netflix。

  Netflix 凭借《罗马》在今年的奥斯卡斩获了最佳外语片在内的多项大奖,为了获得入围资格,Netflix 还打破了自制影片不在影院上映的惯例,安排了电影在一百多家影院上映,但 Netflix 和传统制片商、院线的关系并没有缓和。

  今年 4 月,导演斯皮尔伯格还在在奥斯卡主办方的理事会上提出取消流媒体电影竞选资格的建议,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还因此收到了司法部反垄断部门的警告信。

  除了好莱坞电影人的声讨,Netflix 在欧洲几个知名电影节上都遭到了抵制。

  戛纳电影节从 2017 年开始要求只有在法国院线公映过的影片才有资格在主竞赛单元参赛,而且法国规定电影在院线上映 3 年后才能在网络上放映,相当于变相取消了 Netflix 的参数资格。

 ▲2018 年戛纳电影节海报 ▲2018 年戛纳电影节海报

  Netflix 最终也以退出戛纳电影节作为回应,并表示‘以后再也不会参与戛纳电影节了’。在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上,Netflix 仅有一部电影参选,但却遭到了 160 家独立电影参展商联名上书抗议。

  Netflix 之所以遭到全球电影界的‘围剿’,归根结度还是动摇了传统的电影的制作和发行体系,院线担心窗口期缩短会影响电影院的票房收入。

  事实上为了追求更多艺术上的荣誉,Netflix 也已经开始作出让步,除了《罗马》,今年还会有《爱尔兰人》、《婚姻故事》等 10 部影片进入北美和英国影院放映,形成一支‘冲奥梯队’,这也打破了 Netflix 的影院上映纪录。

  不过有消息称,即将在 11 月上线的马丁·斯科塞斯新作《爱尔兰人》,Netflix 经过经过几个月的谈判依旧未能 AMC、Regal 和 Cinemark 等美国主流院线达成协议,可能无法实现大规模上映。

  Netflix 的让步除了为了争夺奖项,还想以此吸引更多优秀导演的加入。因为很多导演都有很重的‘影院情结’,认为电影一定要到电影观看,虽然越来越多观众选择在视频网站看电影,但 Netflix 要拍出优秀的作品还是得依赖那些导演。

▲ 导演诺兰曾表示流媒体与院线同步上线影片愚蠢至极.▲ 导演诺兰曾表示流媒体与院线同步上线影片愚蠢至极.

  比起 Netflix ,苹果的策略似乎更像是亚马逊的流媒体平台 Prime Vedio,在上线之初亚马逊就决定将自制电影先放在院线上映,直到今年年初才开始让部分电影只在流媒体平台上线。

  亚马逊较为温和的策略让自己和院线和制片商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出品的电影也多次获得了奥斯卡提名,2017 年更凭借《海边的曼彻斯特》获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剧本。

  ▲《海边的曼彻斯特》海报  ▲《海边的曼彻斯特》海报

  对于苹果、Netflix 等一系列以自制内容为主的流媒体平台来说,要摆脱传统的院线制作优秀电影的阻力越来越大,随着迪士尼、华纳等传统制片商也开始布局流媒体,‘流媒体+院线’正在成为影视内容发行的一大趋势。

  来源:爱范儿

责任编辑:魏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