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投放750亿美元 美联储为重拾短期利率控制权祭大招

再投放750亿美元 美联储为重拾短期利率控制权祭大招
2019年09月19日 17:41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关于回购市场的混乱和近期的一系列逆回购操作,鲍威尔今天凌晨终于作出了回应。

  本周早些时候,由于技术问题,纽约联储被迫取消10年来首次隔夜回购操作,成为市场的笑料。但现如今,美联储明确表示,不希望美国货币市场利率像本周初那样再次飙升,并宣布将连续第三天向这一至关重要的金融领域注入现金。

  据悉,纽约联储周四将通过隔夜回购协议操作提供高达750亿美元的资金,为恢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再开一剂临时药方。Brean Capital固定收益策略主管布赫达(Scott Buchta)对此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联储将不得不继续介入并每天进行这些操作。

  而关于回购市场近期遭遇的一系列问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凌晨利率决议后的发布会上一一作出回应。

  首先,回购市场的波动让投资者对美联储控制短期利率的能力产生怀疑。美银美林利率策略主管Mark Cabana更是直截了当地指出:回购市场一片混乱表明,美联储已失去了对短期利率市场的控制。

  因此,包括摩根士丹利的霍恩巴赫(Matthew Hornbach)在内的大量分析师都预测,美联储有可能会宣布出台永久性公开市场操作。双线资本首席投资官、“新债王”冈拉克本周还表示,美联储或许会实行(或宣布计划)扩表,这是其迈向量化宽松的“一小步”。

  事实上,正如霍恩巴赫和冈拉克所料,为了重新控制短期利率,美联储的确将超额准备金率下调了30个基点。回顾超额准备金率的调整历史,除了2018年6月曾上调20个基点外,在此之前超额准备金率一直没有作出过多调整,有效联邦基金利率(EFF)自全球信贷危机以来也一直没有突破美联储的目标上限。很显然,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30个基点至1.8%,是美联储缓解货币市场压力的另一种尝试。

  鲍威尔对此表示,市场对融资情况的反应令人惊讶,但美联储有工具应对融资压力,会在需要的时候投入使用。因此,分析师们认为,尽管通胀呈现抬头迹象,但美联储的当务之急是要稳定波动巨大的回购市场,重新控制短期利率。

  其次,从发布会上的表态来看,似乎鲍威尔想强调在合适的时机开启“有机”扩表。然而,市场人士需要明白一个道理:将扩表等同于量化宽松是错误的。对此,鲍威尔在发言中作出如下回应:

“美联储未来将会密切监控市场动向,观察市场走势对现金储备的影响。此外,美联储还会对扩表的时机进行评估,确保良性扩表。不确定性确实存在,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重新扩表的时间肯定比我们预想的要早。”

  早在美联储做出决定之前,霍恩巴赫就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就作出了如下解释:

“量化宽松的目的是扩大系统中的现金储备量,使其达到可以维持流动性的程度,以及将联邦基金利率控制在目标区间内。当无法控制目标利率时,就需要增加系统中的储备量,但是这并不一定是传统意义上所说的量化宽松。因为这不是要放松货币政策,只是为了更有效地控制短期利率。”

  虽然鲍威尔表示,融资情况不会对经济和货币政策立场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但布赫达认为,鲍威尔此言并非想推卸责任,只是美联储现在还没来得及作出更多反应。

  从短期的角度来看,美联储可能已尽了最大努力来解决这一问题;从长远角度看,美联储的官员们应该会在10月会议上进一步讨论相关计划,或者采取进一步行动。

  来源:金十数据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