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两日投放上千亿美元流动性,到底为何?

美联储两日投放上千亿美元流动性,到底为何?
2019年09月18日 21:02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周三(9月18日)20:33,纽约联储在连续第二日回购操作中接纳了750亿美元的债券,两日共计向市场投放上千亿美元流动性,这波罕见操作背后蕴含着何种玄机?市场在等鲍威尔的解释......

  周三(9月18日)20:33,纽约联储在连续第二日回购操作中接纳了750亿美元的债券。此前周二纽约联储与一级交易商们进行了531.5亿美元规模的隔夜回购操作,这是美联储10年来首次执行隔夜回购操作,引发市场热议。

  分析指出,该项操作在金融危机之前经常使用,之后美联储可能会继续以此类操作来代替降息或者QE的大型操作来释放流动性。

  金融博客零对冲认为,这是美联储抵御美元资金短缺的第一道防线。零对冲指出,当美元资金短缺的情况出现时,美联储将有三道防线:

第一道是,启用回购操作,临时增加公开市场的特别储备;

第二道是购买国债,即永久公开市场操作,这类似于直接量化宽松,不过目前没有明确的量化宽松授权;

第三道是采用常备回购便利工具(SRF),这是在国债逆回购利率(GC)和联邦基金利率达到高于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的阈值时,能够“自动”向银行系统增加准备金的新工具。

  现在美联储就启用了第一道防线,当美联储在市场上进行回购操作,回购利率仍在持续上涨时,美联储将不得不推出QE或者采用常备回购便利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周二纽约联储的逆回购操作出了一个“乌龙”。在纽约联储逆回购消息出炉后逆回购利率迅速降至0%,但仅在15分钟后,纽约联储又宣布要因技术性难题而取消该操作。就在一周前,美联储刚经历过类似的技术难题,导致其永久性公开市场操作(POMO)历史上第二次遭推迟。

  金融博客零对冲因此对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苛责,称纽约联储内现在是“臭名昭著的实习生在负责公开市场操作”,并表示,美联储威廉姆斯(纽约联储主席)应当因此而遭解雇,难道美联储可以因为技术性问题而取消降息25基点吗?

  周二“新债王”冈拉克也对美联储周二的回购行为进行了点评。冈拉克表示,央行将把美联储的回购举措视为“警告信号”,他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在回购紧缩后扩大资产负债表。

  看起来,美联储已转向将超额准备金利息作为主要工具,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但可以肯定的是,鲍威尔明天将被要求对此作出解释。

  来源:金十数据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