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掉队,ATM时代来了!

百度掉队,ATM时代来了!
2019年05月26日 17: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马云曾经表示,中国互联网三强的格局将由BAT变成ATM。至于ATM里的M究竟是谁一直存在不少争论。毕竟,蚂蚁金服、美团、小米都和“M”有关,并且都是风头正劲的独角兽。如今,这个M可能有了答案。

  从5月17日至今,上市以来首个季度亏损让百度股价持续走低,目前已跌了26%,其市值也被美团赶上,前三大公司从BAT变ATM(阿里巴巴、腾讯、美团)。截至美东时间5月24日美股收盘,各家市值如下:阿里巴巴 4017.89亿美元、腾讯 3939.76亿美元、美团 446.30亿美元、百度400.66亿美元、京东 380.99亿美元。

美团网CEO 王兴美团网CEO 王兴

  不过美团创始人王兴更希望把华为和腾讯、阿里巴巴并列。王兴5月19日在饭否发帖称,华为是中国当之无愧首屈一指的高科技企业,是时候用HAT代替BAT了。

  5月17日,百度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未审计财报。百度营收为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低于市场预期;净亏损为3.27亿元,2018年同期为净盈利66.94亿元。一季度运营亏损为人民币9.36亿元,2018年同期的运营利润为人民币46亿元。其中百度核心的运营利润为11亿元,较2018年同期下滑81%,这也是百度自2005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有分析称,在2019年春晚上,百度豪掷10亿给观众发红包引发全民狂欢,然而这笔巨额的营销费用带来了流量提升的同时,也带来巨大的营销成本。此外,百度在爱奇艺等内容成本上的投资也消耗过大。

  财报还宣布,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正式离职,其职位将由沈抖代替。向海龙此前带领的搜索公司将在沈抖负责下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5月17日,百度股价暴跌16.52%,市值448.25亿美元,这一市值已低于当时美团点评3552亿港币(约合452亿美元)的市值,这也是美团市值首次超过了百度。

  市值已经超过百度的美团在5月23日发布了最新一季度财报。从数据来看,美团在过去一季度保持了高速增长。美团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191.7亿元,同比增长70.1%;毛利总额50.7亿元,同比增长57.8%。这一季度,美团经调整的EBITDA首次转为正值,为4.6亿元;经调整后净亏损为10亿元。

  不过从收入上看,美团仍比百度差了一些。2019年第一季度,百度营收241亿元人民币,比美团多了50亿元。美团当前主要收入依旧是外卖,一季度外卖毛利增长187.9%。具体收入方面,餐饮外卖营业收入由2018年一季度的71亿人民币涨至10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1.7%。毛利同比增长187.9%,毛利率由7.6%上升至14.4%。

  Trustdata发布的《2019 年Q1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报告》显示,在网络外卖领域,美团外卖以63.4%的市场份额领跑行业,环比提高了2.1%,饿了么市场份额为27.5%,环比下降1.1%。

  美团近一个月以来加大了出行业务的力度。4月下旬,美团打车在上海、南京启用 “聚合模式”,用户可以在美团一键呼叫多个不同平台的车辆。目前,该模式已经在全国17个城市上线,2019年还将推广至更多城市。出行业务方面,美团逐步收窄共享单车的亏损,并大幅缩减了对网约车服务的补贴,从而改善了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利润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