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最新警告:这个政策或导致下一次经济崩盘?

"末日博士"最新警告:这个政策或导致下一次经济崩盘?
2019年05月24日 20: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末日博士”发出最新警告:全球央行集体犯错,这个政策或导致下一次经济崩盘?

  来源:金十数据

  在大多数经济学家看来,将利率降至零以下既是一种无奈的赌博,也是一种理论上应该对借款人和储户的行为产生巨大即时影响的措施。统计表明,负利率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已成为一种新常态,但政策制定者们预期中的变化并没有出现,对此,“末日博士”鲁比尼就给出了自己的分析。

  鲁比尼指出,要理解上述情况发生的原因,人们可以先将利率看作是货币的价格。从这个角度看,利率就是个人或企业为获得信贷进行购买和投资而必须支付的费用,所以当货币价格越高时人们就倾向于获得更少货币,反之亦然。

  按照传统的凯恩斯经济学观点,降低利率意味着要让储蓄变得无利可图,从而激发人们借贷的积极性。因此,按照政策制定者们的设想,在负利率的推动下企业尤其应该疯狂借贷和投资,从而引发一场史诗般的资本支出热潮。然而,现实残酷得令人忧伤。以欧洲为例,在负利率政策实施长达5年之后,企业的投资兴趣仍然相当低迷。

  如同下图所示,实行负利率后,欧洲经济的发展进程令人相当失望。从企业投资、GDP增速等各个方面来看,欧洲距离理想中的商业繁荣都相去甚远。

  鲁比尼就明确表示,欧洲目前低于2%的平均经济增速还是太低了,根本无法阻止债务占GDP的比例上升。换句话说,即使已经出动负利率这一大招,欧洲大陆仍无法避免出现在经济疲软的泥潭里越陷越深的窘境。当然了,除欧洲之外,全球许多重要经济体,如美国、日本等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

  这让人不禁发问:在这么多真实事例的印证下,负利率是不是已经成为一种作用微乎其微的鸡肋政策了?

  对此,“末日博士”发表了一番与其一贯作风完美契合的见解:负利率非但不会对刺激投资、提振经济起到多少积极作用,反而会成为下一次经济衰退开始的重要标志。

  鲁比尼表示:

“上述说法其实很容易理解。试想一下如果某央行迷信负利率的作用,把当前利率从0%下调至-5%,那么投资者们此前购买的投资级债券就失去了意义。在这种混乱的情况下,投机情绪被进一步激发,垃圾债券和股票的购买量可能会大幅上升。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当低质量(即投机性)债务超过一定水平时,鼓励更多借贷是毫无益处的。”

  鲁比尼强调,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太多不良票据在流通,这就是负利率没法带来经济繁荣的原因。他同时警告各大央行,如果继续将利率调整至令市场陷入疯狂的水平,将不可避免地出现过多的坏账并导致经济崩盘。事实证明,现在不是继续迷信负利率的好处的时候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