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抛售不一般!三大信号预示市场还将迎来更大震荡

这次抛售不一般!三大信号预示市场还将迎来更大震荡
2019年05月20日 21:40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德银分析师指出,美股5月的抛售不一般,持仓、资金流向、以及流动性都预示着市场恐难平静。

  德意志银行基金流动策略师Parag Thatte上周五指出,5月美股的大幅下跌(50年来最糟糕的5月)比想象中来得要晚,此外,跟之前的多次下跌相比,此次下跌幅度相对较小且反弹速度更快,这似乎预示着美股后续很可能还要再次下跌。

  如下图所示,截至上周一(5月13日),美股从近期峰值下跌了近5%,这与每2-3个月出现一次的正常抛售(跌幅3-5%)一致,但略低于股市长期强劲上涨之后会出现的抛售(跌幅一般为5 -7%)。Thatte指出,美股上周一触底后反弹,相比以往,这次的下跌持续时间要短很多,通常情况下市场的下跌一般会持续2-3周。

  德银指出,上周标普500指数微幅下跌之际股票ETF大量的资金流出值得警惕。虽然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的资金一直在流出,但上周的资金流出规模特别大,共计流出195亿美元,过去两周的总流出量达到400亿美元,创下去年12月以来最大值。

  Thatte表示,上周除了中国,全球绝大多数地区和国家都出现了资金外流:其中新兴市场资金流出量约合43亿美元,美国流出81亿美元,欧洲为45亿美元,日本则为18亿美元。随着市场在周二反弹,各国股票ETF都在周三和周四出现不同程度的回流。

  此外,德银表示,上周股票持仓仅温和下调,股票期货净多头头寸仍维持高位。据德银估计,在最近美股出现的小幅反弹中,股市估值相对于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都有些过高了。一旦经济增长或者企业盈利出现消极信号,美股将很容易受到打击。

  在近期VIX飙升之后,控股基金抛售了130-150亿美元的股票,不过随着VIX涨势缓和,这些基金又买入了50-70亿美元的股票。趋势跟踪基金CTA虽然减少了美股的持仓,但仍然看多。

  德银还指出,美股目前面临的更大风险在于市场的流动性仍然很低,这意味着仓位和资金流动的微小变化都有可能会引发市场的过度反应,就跟去年年末美股暴跌时的情况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对美股近期反弹走势持怀疑态度的投行不止德银一家。米勒塔巴克公司(Miller Tabak + Co.) 的首席策略师Matt Maley近日也撰文表示,当前美股尚未结束抛售(selling off)的模式,根据上周五(5月17日)美股收盘价,Maley认为标普500指数还将有4.2%-7.3%的下跌空间。

  Maley指出,当前的市场价格尚未完全反映出近期的不确定性,美股当前只是在超卖情况下的“正常技术性反弹”。

  来源:金十数据 小笛子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