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之狼"伊坎批评现代货币理论:将致通胀失控

"华尔街之狼"伊坎批评现代货币理论:将致通胀失控
2019年05月01日 08:22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日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著名激进投资者、有“华尔街之狼”之称的卡尔-伊坎(Carl Icahn)表示,如果政策制定者接受现代货币理论(MMT),通胀可能会复苏并失控。

  伊坎曾担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特别顾问。他是最近一个谴责现代货币理论的金融界重量级人物。

  现代货币理论认为,像美国这样印刷自己的货币的国家不会破产,并有空间运行更大的预算赤字,只要价格受到抑制。这一想法得到了美国激进派女议员寇蒂兹(Alexandria Ocasio-Cortez)等民主党人的支持,他们认为这是一种为“绿色新政”(Green New Deal)买单的方式。

  伊坎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你可以印钞,但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就会变得非常危险。我们不想撞到你无法复原的墙。一旦进入通胀螺旋,就很难摆脱它,这就是危险所在。”

  伊坎三年前就曾对CNBC表示,对预算赤字的痴迷是荒谬的,美国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发行者的地位帮助缓解了对赤字的一些担忧。

  他最近关于现代货币理论的言论与另一位著名投资者巴菲特相呼应,后者今年较早时表示,他不是这一理论的拥护者,因为它可能导致螺旋式的通货膨胀。

  近几个月来,美国数十位政策制定者和金融界领袖批评了这一理论,其中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

  与此同时,经济学家们越来越多地支持这样一种观点,即在低通胀和低利率时期,削减美国预算赤字并不是当务之急。IMF前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建议,这笔钱可以用于环境措施。传奇债券投资者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则表示,美国很容易将赤字翻一番。

  在特朗普政府的领导下,预算缺口扩大了。特朗普政府削减了税收,增加了军费开支,而利息支付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也在攀升。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2022年美国预算赤字将达到1.1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4.7%。

  (编译:羽箭)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相关专题: 美股精选资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