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股最像巴菲特的基金:让股神为你免费理财

选股最像巴菲特的基金:让股神为你免费理财
2019年04月30日 11:47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30日中午讯 美国知名的基金评议机构晨星刊文称,5月4日即本周六的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将举办一场被誉为“资本主义者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的盛大活动:伯克希尔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为首的明星是董事会主席、股神巴菲特和副主席查理-芒格。与此同时,我们晨星公司对持仓比重与伯克希尔投资组合最接近的共同基金的年度评选也出炉了,巴菲特的持股状况在2月公布的致股东年度公开信和公司年报中早已披露。

  伯克希尔的投资组合以往完全由巴菲特管理,但在过去几年中,部分组合由库姆斯(Todd Combs)和威斯勒(Ted Wechsler)独立运营,现在他们每人管理的资金都超过100亿美元。因此,本文更准确的主题可能是“选股最像巴菲特、库姆斯和威斯勒的基金”,但这样写太不干净利落。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巴菲特以市值计的十大持仓股票是苹果 (AAPL)、美国银行(BAC)、富国银行 (WFC)、可口可乐(KO)、美国运通(AXP)、合众银行(USB)、JP摩根大通(JPM)、纽约梅隆银行(BK)、穆迪(MCO)和达美航空(DAL)。摩根大通和纽约梅隆银行是十大股票的新军,取代了菲利普66公司(PSX)和美国西南航空(LUV)。现在看来,伯克希尔最重仓十只股票中有七家是金融股。

  在过去九年伯克希尔每年发布年报后,我们都会寻找共同基金业当中资产组合持有伯克希尔截至2009至2017每年底10大持仓股的市值百分比最高的那些公司,下面的表格列出了持有伯克希尔截至2018年底十大重仓股(详见上一段)的复合加权比重最高的基金。我们去掉了诸如专注银行和金融服务业的板块性基金,否则它们将全面占据最像巴菲特的十大基金榜,因为去年底股神重仓股中的银行股实在太多了,我们还排除了所管理资产不到10亿美元的基金。作出如上的限制后,以下的表格就展示了选股风格最像巴菲特的十家基金,我们还列出了每只基金的五年回报率和它们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在各自基金类别中的百分比排名。

  榜单的第一位是Davis NY Venture (NYVTX),该基金获得了晨星分析师评级铜奖,基金经理是Davis精选投资顾问公司的戴维斯(Chris Davis)和戈艾(Danton Goei)。戴维斯长期以来就是巴菲特的粉丝,他的价值投资策略经常青睐金融股,因此在这个榜单看到NYVTX并不令人吃惊。截至2019年1月31日,这只基金持仓最重的一只股票是伯克希尔,富国银行名列第二,摩根大通和纽约梅隆银行也在前十之列。这只基金2018年的表现欠佳,亏损了13%,处在晨星分类的大型混合型基金的最差10%,但2019年前四个月该基金强劲反弹,截至4月末期它已进入该类别所有基金排名的前10%。这只基金的长期表现也呈现明显的类似走势,短期内经常出现表现不及同行的情况,但往往会在后期卷土重来,最终获得不错的业绩数字。

  榜单上排名第二的基金是Smead Value(SMVLX),它持仓最重的十只股票中也包括伯克希尔,截至2019年3月31日,伯克希尔在其资产组合中占据近5%的比重。(应指出的是,去年Smead Value排名本榜单第一,而伯克希尔是其最重仓的股票)。与戴维斯和戈艾类似,Smead Value的基金经理威廉-斯密德(William Smead)、托尼-舒雷尔(Tony Scherrer)和科尔-斯密德(Cole Smead)拥有与巴菲特类似的投资哲学,聚焦于那些具有强大竞争优势、长期的良好盈利能力纪录、高额自由现金流和相对其内在价值的较低市价。除了伯克希尔之外,Smead Value的前十大持仓股还包括美国运通、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这些股票在其资产中的比重总计14.4%,此外它还持有富国银行的大量仓位。

  斯科特(Gordon Scott)也是巴菲特的狂热粉丝之一,他从2014年开始管理富达出口和跨国股票基金(FEXPX),从2018年1月接手富达红利成长基金(FDGFX)。这两只基金截至2019年2月28日的最大持仓都是伯克希尔,其在投资组合中的比重都接近10%。斯科特的选股法则类似巴菲特,他看重那些投资资本回报率高、自由现金流状况良好以及管理层善于资本配置的公司。除了伯克希尔以外,这两只股票的前十大持仓股还都包括美国银行、苹果和摩根大通,此外还持有仓位相对较少的富国银行、合众银行和达美航空。

  最后,我们看一下Dodge & Cox Stock(DODGX)基金,它是我们这个榜单上规模最大的基金,评级也是最高的,即获得了晨星分析师金奖。与上面所探讨的基金不同的是,这只基金的最近期组合中并不持有伯克希尔的股票,但该基金委员会的管理选股方式神似巴菲特,他们强调拥有良好管理、竞争优势和强大成长潜力的股票。截至2019年3月31日,该基金前十大持仓股中与“巴菲特十大重仓股”重合的只有富国银行和美国银行,但它还持有摩根大通、美国运通和纽约梅隆银行的大量股份。这只基金的长期表现是同行中最好的一档,表明其成功源自对强调品质和估值策略的娴熟运用。

  本文作者:美国注册财务分析师David Kathman博士。他不持有上文提及的任何股票。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巴菲特 价值投资 基金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