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500创下历史新高,华尔街为何还充斥着恐惧?

标普500创下历史新高,华尔街为何还充斥着恐惧?
2019年04月25日 17: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摘要

  • 在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新高之后,许多投资者仍不确定。

  • 市场情绪显示,牛市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 内部动力有利于更多与盈利相关的反弹。

  毫无疑问,10年来牛市的主要情绪是恐惧。对股市再次崩盘的恐惧,还是对经济衰退的恐惧,甚至是对“错过机会的恐惧”,近来投资者的每一个举动似乎都是基于某种的恐惧。在今天的报告中,我们将讨论广泛存在的担忧,尽管几个主要指数在本周创下历史新高,但这种担忧依然存在。正如我们将讨论的,这种恐惧将成为未来几个月股市持续上涨的根本原因。

  如果有人怀疑始于去年12月下旬的反弹并非新一轮牛市的开始,那么这些疑虑在周二得到了缓解。标准普尔500指数(SPX)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Nasdaq Composite)在一些备受瞩目的财报好于预期的推动下,创下历史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近1%,打破了9月底以来的高点。事实证明,2018年第四季度的下跌并没有导致形成新的熊市,牛市的情况依然存在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由30种成份股组成,包括可口可乐(Coca Cola)、宝洁(Procter & Gamble)、联合技术(United Technologies)和威瑞森通信(Verizon Communications)在内的几家公司周二公布了财报。有几家公司的业绩出人意料地好,交易员们对这一利好消息的反应是,纷纷涌入许多大型工业类股。因此,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DJIA)接近去年创下的历史最高水平,不过它未能打破记录。

  3月份新公布的房屋销售报告也刺激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美国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上月新房销售年率达到69.2万套。这比上个月的报告高出4.5%,也是16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这一利好消息足以为购买股票提供额外动力。

  受益于最新一批好消息的不只是大型工业股。值得注意的是,成长型股票也是最近一轮反弹强劲的参与者,这表明最新一轮反弹已经开始。下图是罗素1000增长指数(RLG),该指数也创下新高。我认为,RLG 是确认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一个重要指标,而且随着成长型股的上涨,可以假定,华尔街的买盘兴趣广泛,而不仅仅局限于少数表现优异的大盘股(这种情况在前几个交易关口都发生过)。

  当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或罗素1000指数等主要股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首次触及新高时,通常会发生什么?“breakout shock”的现象通常会随之而来。“breakout shock”只是悲观主义者和卖空者感到难以置信,他们认为市场反弹到达前一个高点时就会失败。当市场继续走高,并突破之前的长期高点时,往往会出现一段不作为的时期,因为交易者对上行突破完全没有准备。此外,在突破之后,许多交易者立即争相回补空头头寸。正因如此,市场参与者往往需要数周时间才会果断转向看涨,最终屈服于当前的牛市环境。在我们看到更多证据表明投资者已经转向看涨之前,未来几周股价可能会继续走高。

  在下面的图表中可以看到一个证据,表明参与者仍然有很大程度的忧虑。这张图表告诉我们,Rydex 系列多头和空头基金的使用者对市场近期的走向一直不确定,并基本上持有中性的立场。对于共同基金投资者来说,在主要股指已经向历史最高水平靠拢的时候袖手旁观令人难以置信,然而这正是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恐惧和不确定性继续主导着投资者的思想,去年股市恐慌的记忆依然清晰。

  与此同时,根据 DailyFX 的数据,大多数交易者仍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最新数据显示,76% 的参与者看跌 SPX,而净多头只有24% 。不用说,从反向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市场对本轮反弹缺乏信心是令人鼓舞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甚至一些最近决定买进反弹股票的参与者也是出于恐惧。一些评论人士指出,市场近期的上涨可归因于“担心错失良机” 。虽然这显然不能解释近期主要股指上涨的大部分原因(强劲的内在动力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我要指出,这里的措辞很能说明问题。因为害怕错过机会与完全的贪婪想要快速赚钱是截然不同的。后一种动机在信贷危机爆发之前的几年里更为普遍。

  事实上,我不记得在2008年之前听到过“害怕错过”这个词。如果投资者确实担心错失良机,这仍反映出过去10年普遍存在的担忧心态。这也是牛市中非常典型的情绪。记住,每一次牛市都必须爬上“担忧之墙”才能保持活力。在供应充足的情况下,目前并不缺乏补充空头回补的燃料。

  重申我在上面提到的观点,市场表面下存在的强大的内部动力是市场最近上涨的主要原因。我们已经在之前的报告中看到了这种势头,并且这种势头每天都在增强。我所指的动力并非基于股价,而是基于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股票数量,这些股票创下52周新高和新低。根据我的经验,这是衡量股票需求增量的最佳方法,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视角,让我们看到市场真实的、阻力最小的潜在路径。

  这里显示的是大板上52周高点和低点120天的变化率。长期以来,我一直依赖这一指标来显示股市当前的中期趋势(3-6个月)。有了这么大的上行倾向,今年春季股市应该不难取得进展。华尔街对第一季度收益的低预期,也让企业更容易出人意料地实现业绩增长,进而成为股市反弹的催化剂。下图所示的内部增长势头,只是让看涨者更容易推高那些盈利好的公司的股价。

  说到收益,根据最新的 FactSet Earnings Insight,超过15% 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已经公布了第一季度的财报。其中约78% 的公司报告其每股收益超过预期,高于5年平均水平。根据FactSet:“总体而言,企业报告的收益比预期高出5.7% ,也高于5年平均水平。“

  鉴于此,在未来几周,看涨者应该比看跌者更容易控制大盘的走势和方向。

  由于分析师将盈利预期设定得极低,看涨者应该能够保持对大盘趋势的控制。事实上,许多参与者对市场趋势仍不确定,这一事实进一步表明,足够的怀疑能够保持市场活跃。此外,纽交所(NYSE) 52周高点和低点的走势持续走高,正推动股市进入买方市场。鉴于上述综合证据,投资者有理由保持看涨立场。

  本文作者:Clif Droke,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