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过去1年买走1.26万亿美元新发行的美国国债?

是谁在过去1年买走1.26万亿美元新发行的美国国债?
2019年04月18日 16: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对美国国债的需求很强劲,只有美联储在抛售,到底都有谁在买?

  本文来自市川新田三丁目(ID:ichikawashinden3101)

  在截止到2019年2月的过去12个月里,美国国债的总量猛增了1.26万亿美元至22.1万亿美元。一定是有些买家在大量买入这些新发行的国债,但买家都是谁呢?

  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关键了,因为即使在美国经济的景气时期美国国债的总量也在大幅增加,导致这一切的是被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多次称之为“这种局面不可持续”的财政赤字大幅增长。本周一,美国财政部在官网上公布了最新的国际资本流动数据,为回答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些端倪。

  这些债务导致美国政府的利息支出在2018财年创下5230亿美元纪录,但对于作为美国政府债权人的国外买家来说,这可是一项资产,美国政府还指望这些买家弥补其巨额的赤字。

  海外债权人的持仓情况

  中国是美国政府最大的海外债权人,在过去12个月里一共抛售了价值460亿美元的可交易账户持仓的美国国债,数据来源为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数据。但在过去三个月里,中国在增持美国国债。截止到今年2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1.13万亿美元,峰值为2016年2月的1.25万亿美元。

  日本是美国政府的第二大海外债权人,在过去12个月里增持了13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仅在今年1月份就增持了280亿美元。当前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1.07万亿美元,峰值为2014年末的1.24万亿美元。

  在美国政府的各个海外债权人中,中国和日本持仓的美国国债总量远超其他国家,但在过去几年里这两家的重要性相比之下有所降低,因为在美国国债总量大幅增长的同时中日两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出现下降,两国的持仓额加在一起在美国国债总量中的占比为10%,其中中国为5.1%(下图中红线),日本为4.8%(下图中蓝线):

  在过去12个月里,所有海外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合计增加了1640亿美元至6.39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将美国国债的海外投资者分为“外国官方持有者”(如外国央行和外国政府机构)和外国私人投资者。在截止到今年2月的过去12个月里,外国官方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减少了60亿美元至4.02万亿美元

  但是外国私人投资者(如外国的对冲基金,商业银行,个人等)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增加了1700亿美元至2.36万亿美元

  其他主要海外债权人的持仓情况

  大多数第二梯队买家都是让海外企业和个人合理避税的圣地。比利时是Euroclear银行所在地(很多买家购买的美国国债通过Euroclear银行进行清算,因此被算在了比利时身上),该行的信托账户资产总量约为32万亿美元,下面括号中为2018年2月份这些买家持仓的美国国债金额:

巴西3080亿美元(2730亿美元)

英国2840亿美元(2510亿美元)

爱尔兰2740亿美元(3140亿美元)

卢森堡2270亿美元(2190亿美元)

瑞士2260亿美元(2480亿美元)

开曼群岛2100亿美元(1770亿美元)

中国香港2020亿美元(1970亿美元)

比利时1820亿美元(1260亿美元)

沙特阿拉伯1670亿美元(1510亿美元)

  除了海外投资者,还有谁在买卖美国国债?

  前面提到,在截止到今年2月的过去12个月里,所有的海外买家持仓的美国国债加在一起增加了1640亿美元。但在此期间,美国国债的新发行额为1.26万亿美元,还有1.096万亿美元一定是被其他买家买走了,都是谁?

  不是美联储。作为削减量化宽松计划规模的一部分,美联储在过去12个月里抛售了249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截止到今年2月末的持仓余额为2.175万亿美元。

  美国政府机构在过去一年里增持了16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持仓总量增至5.86万亿美元,这些“内部持仓”的美国国债是被美国政府下属的养老基金,社保基金等持有。这些机构用受益人的钱买进美国国债,因此这些“内部持仓”的美国国债的最终持有人是这些基金的受益人。

  这么一算,在过去12个月里,海外投资者增持了164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联储减持了2490亿美元,美国政府机构增持了1600亿美元,以上三家加在一起净增持了4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原作者的算数该不是有问题吧,这三项合计难道不应该是1640-2490+1600=750亿美元?)。但在此期间,美国国债总量增加了1.26万亿美元,还有1.19万亿美元(这里是按1.26-1.19=700亿美元算的,前面算是笔误?)一定是被其他买家买走了,是谁?只有一种可能性了......

  美国机构投资者和个人增持了1.19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总额为7.7万亿美元。美国各家商业银行是最大的买家,截止到2018年四季度新增了5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数据来源为美联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其他的大型美国机构投资者包括养老基金,共同基金,对冲基金,公司企业和其他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也在7.7万亿美元美国人持仓的美国国债中直接或间接持有了一部分。加在一起,这些美国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持仓了34.8%的美国国债:

  海外投资者在去年12月份至今年2月份大幅增持了18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而在去年12月份之前的9个月里,这些投资者一直在减持美国国债。在这三个月里,长期限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从去年11月份的高位开始下行,原因是因为市场对长期限美国国债的强劲需求推高了这些长期限国债的价格,过去三个月中有一部分需求来自于海外买家。但当前美国国债市场最惹人注目的地方是美国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在疯狂抢购美国国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明煜

美国国债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