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为何如此之难?脱欧阵营的空头支票难兑现

英国脱欧为何如此之难?脱欧阵营的空头支票难兑现
2019年04月02日 15:55 《财经》杂志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3月29日原本应该成为英国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日子——正式脱欧。但是进入4月,英国仍在欧盟里,因为英国至今无法协商出一个多数议员同意的脱欧方案。

  欧盟此前同意将英国脱欧的最终期限延长至4月12日。照计划,英国需要在4月10日的欧盟紧急协商会议上提出方案。然而目前的进展很可能令这一计划泡汤。国会4月1日第二次针对脱欧替代方案进行意向投票,再次否决了所有选项。而12日之后,欧盟能否再次延长英国脱欧的最后期限(需要27个国家全员通过),却是未知数。

  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束近三年后,英国议会还在脱欧方案上争执不休, 英国社会对脱欧形式更是出现严重分歧,国会和政府是否能找出一个基于共识的方案也充满未知。随着欧盟允许英国延长的时限渐渐逼近,不确定性正慢慢转成焦虑甚至恐慌。

  3月的最后一周,英国国会首先于26日通过决议,剥夺了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控制权,接着于28日首次就替代方案进行意向投票,但是国会最后否决所有8种可能的替代案。8种可能方案包括:无协议脱欧、共同市场2.0(挪威模式)、关税联盟、确认性公投、取消脱欧、工党方案、二次公投、贸易安排。其中,最多人否决的贸易安排,达422票,次之为无协议脱欧,达400票。

  被否决的提案当中,票数最接近的是“脱欧后建立新关税同盟”的选项,支持票为264票,反对票为272票,中间只相差8票;另一项则是第二次公投。特蕾莎·梅一直都排除新关税联盟选项, 因为一旦英国参与关税联盟意味着英国不能单独和其他国家签订贸易协定。

  29日当天,国会就特蕾莎·梅的脱欧案进行第三次投票,尽管特蕾莎·梅在投票前表示,只要支持她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她愿意辞职下台,但国会最后以344票反对、286票支持,否决了她的方案。

  4月1日国会再次就四种替代选项进行投票,包括关税联盟、第二次脱欧公投、共同市场模式、在没有共识下取消脱欧。其中,关税联盟的得票差距最小,273支持,276反对;共同市场得票差距次之261支持,282反对;二次公投280支持、292反对;取消脱欧得票为191支持、292反对。

  杜伦大学法律和政府系教授布鲁克斯(Thom Brooks)对《财经》记者指出,他怀疑国会最后能通过一个欧盟能接受的方案。2016年公投投票只简单询问选民是否留在欧盟,但未定义具体脱欧后的关系,加上脱欧阵营的主要推动者在公投后就未参与脱欧程序的讨论,完全丢下公投前的承诺,相当于间接承认这些承诺只是无法实现的空头支票,现在国会能否找出共识路径图都成问题。

  布鲁克斯解释称,脱欧完全是由过于专注英国国内政治的团体推动的,这些团体认为只要脱欧,制造业能回到英国,且英国的贸易自主权能改善部分地区的就业情况,但现在看来,结果完全相反。

  伦敦政经学院教授伍尔柯克(Steve Woolcock) 对《财经》记者指出,如何在48%留欧选民和52%选民间找出共识造成英国政坛的分裂;但另一个问题其实是英国政坛的严重分裂,不仅因为2017年选举后的特蕾莎·梅政府是非多数执政政府,更因为两个主要政党内部对党决定的方向各有看法。

  议员的投票是否反映选民的需求也是另一个问题。根据保守党媒体Conservative Home 的调查显示,至3月底,党内支持首相脱欧方案的党员比例达到60%新高, 高于2月的40%和1月的19%。分析指出,党员对无协议脱欧感悼担忧,因此宁愿选择这并非完美的方案。 不过,保守党议员的投票并未完全反应党员的看法。

  对脱欧草案的不满情绪主要集中在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499公里的硬边界问题上。为避免触发北爱、英国本土和爱尔兰边境多年的分裂和统一问题,特雷莎·梅和欧盟都同意,北爱和爱尔兰在英国脱欧后仍应该避免重筑硬边界。

  但欧盟、北爱和英国国会内部对如何避免硬边界的做法却相当分歧。欧盟认为,如果双方到2020年12月都无法就英国如何脱离欧盟的关税联盟和单一市场达成共识,欧盟和英国的边界应划在爱尔兰海,如此意味着,北爱将单独被划进欧盟一边,英国产品进入北爱需要符合欧盟规则,北爱境内的企业也需遵循欧盟标准。特雷莎·梅一度以此安排违反英国宪法精神拒绝,但最后不得已妥协。 她在考虑英国本岛和北爱需同进退的情形下, 英国全境将为此持续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下,直到双方就关税安排和如何处理北爱和欧盟的边境找出方案为止。但此方案被英国脱欧阵营认为最后将使英国困在欧盟中无法离开。

  执政党的共同执政联盟-北爱民主统一党对特蕾莎·梅的方案感到不满。统一党支持北爱和英国共进退,担心脱欧案将使北爱与英国本土再度分开。另一边,看到这次欧盟边境可能带来的机会,北爱的种族支持者已经开始推动是否应该与爱尔兰统一的公投。

  脱欧的不确定性已经为英国经济带来严重经济影响。投资机构高盛指出,自2016年公投以来,英国的经济每周损失达6亿英镑(7.85亿美元)。

  3月27日,英国工业联合会(CBI)最新公布的调查也显示,46%的受访企业表示销售出现下滑、26%汽车业者表示销售低于去年同期。 CBI首席经济分析师Anna Leach指出,消费者信心严重受到脱欧不确定性的影响。“销售业感受到的痛苦是另一个理由——政治人物在国会通过一个欧盟能接受的同时能保护我们经济的方案至关重要,无协议脱欧一定要用一切代价排除。”

  如何化解国会无法达成共识的死结,同时避免无协议脱欧正成为各方研究的焦点。伍尔柯克指出,反对二次公投的人批评二次公投将让社会更分裂,但问题是目前社会不止已经非常分裂,而且看不出达成共识的时间表,如果国会再三拒绝所有方案,公投可能性将大为提高。布鲁克斯也指出,二次公投取消脱欧或接受特蕾莎·梅的方案将可能是最终的解决方案。

  接下来国会可能于4月3日再次举行第三次意向投票找出共识;特蕾莎·梅内阁2日将展开应对方案讨论,本周可能再次要求国会就其谈判的脱欧方案进行投票。

  另外,随着欧洲议会将于5月23日举行选举,欧盟正从程序上寻求避免英国再参与选举的方案。

责任编辑:魏雨

欧盟 北爱 关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