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百万人街头呼吁二次公投 脱欧可能回到起点?

英国百万人街头呼吁二次公投 脱欧可能回到起点?
2019年03月24日 14:04 界面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英国百万人涌上街头呼吁二次公投,脱欧可能回到起点?

  “拉开窗帘,打开电视,看看今天。这就是人民。特蕾莎·梅:你没有为我们说话。”

  肖恩Shawn


2019年3月23日,英国伦敦, 当日,民众在伦敦街头参加游行,支持英国举行“脱欧”二次公投。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肖恩

  随着“大限”不断逼近,英国脱欧大剧出现了一系列新进展:议会再投票否决协议,欧盟同意推迟脱欧但坚持须有协议,第三次投票生死未卜。政客们沉迷于权力的拉锯,却不曾为英国的未来放出一句准话。迷茫而沮丧的英国人只能走上街头,用最直接的方式为自己发声。

  当地时间周六(23日),来自各地的英国人纷纷涌上伦敦街头,参加“交给人民”(“Put It to the People”)游行活动,要求进行第二次公投。活动组织者预计游行的参与人数超过一百万人。如此一来,这将成为英国史上最大型的游行活动之一,超过2018年10月的反对脱欧游行,当时参加人数超过70万,甚至可能比肩2003年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游行示威。由于人数众多现场混乱,无法统计具体的参与人数。

  参加游行的还有不少英国政界人士,包括英国最大在野党工党副党魁沃特森(Tom Watson)、前保守党副党魁赫赛尔廷(Lord Heseltine)、伦敦市长萨迪克·汗(Sadiq Khan)以及苏格兰首席部长和苏格兰民族党党魁斯特金(Nicola Sturgeon)。

  “拉开窗帘,打开电视,看看今天。这就是人民。特蕾莎·梅:你没有为我们说话。”沃特森在议会广场对人群发表演讲时说。

  斯特金则表示,目前是防止无协议脱欧的最大的机会。

  讽刺的是,就在三天前,特蕾莎·梅还在全国演讲中称她相信英国人民不想进行第二次公投,并指责议会议员试图阻碍人民的意志。

  从布里斯托开了两个多小时车赶到伦敦参与游行的加里斯‧瑞(Gareth Rae)表示,如果这是一个完善管理的程序,政府做出明智的决定,他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现在完全是陷入混乱的局面。

  现年18岁的菲比‧帕尔(Phoebe Poole)在游行队伍中拿着“永不放弃欧盟”的标语。在2016年的公投时,她因为年龄太小,无法投票。她表示,她参加游行的原因是因为觉得自己的的未来已经被偷走了,她们这一代人将被迫承受这场灾难的后果。

  3月21日,已经有人在英国议会网站对政府和议会发起请愿,要求撤回退欧条款,让英国继续留在欧盟。截至发稿,这项请愿的签名已经达到将近480万人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但人民的呼声能否真正改变政府的意志还是个未知数,至少此前特蕾莎·梅本人就已经多次坚定否决了第二次公投的可能性。脱欧支持者也表示,第二次公投将会引起重大宪法危机。

  脱欧僵局出路未明,英国国内对首相特蕾莎·梅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强烈。多名保守党议员和内阁成员甚至预计特蕾莎·梅可能在下周末就会下台。下周五(3月29日)就是原定的脱欧最后期限。

  2016年6月,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2017年3月29日,特蕾莎‧梅依《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启动脱欧程序,并定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离开欧盟。但经过三年的拉锯和辩论,英国仍未找到脱欧的出路,甚至有可能退回起点。

  3月21晚,欧盟同意了特蕾莎·梅提交的脱欧延期申请,但设下了条件:如果下周英国议会能通过此前商定的脱欧协议,脱欧将延至5月22日;而如果英国议会再度否决此项协议,脱欧将延至4月12日。

  特蕾莎·梅原本计划下周对脱欧协议进行第三次投票,但面对议会的强硬,她的态度又变的模棱两可。在22日交给议会的一封信中,特蕾莎·梅给出了四个选择:通过她的协议、在4月12日前要求再次延期、取消脱欧或者是无协议脱欧。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特蕾莎·梅已经松口向议员表示,如果不能保证争取到足够的支持,她可能不会进行第三次投票。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已经表示依然不会支持梅的协议。而据英国《卫报》消息,23日晚有多名保守党议员称宁愿支持无协议脱欧也不会支持她的协议。

  但唐宁街回击称,如果他们试图将英国推向无协议脱欧,结果可能会是一次大选。

  下周,腹背受敌、摇摇欲坠的特蕾莎·梅将再赴议会为她的脱欧协议和政治生涯而战,铁娘子还能否挺过这一关?

 

责任编辑:魏雨

游行 特蕾莎 欧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