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银行长轮流做 明年到德国?法国说:我觉得不行

欧银行长轮流做 明年到德国?法国说:我觉得不行
2019年03月24日 00:31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延斯-魏德曼(Jens Weidmann)可能难以通过法国财政部长为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的潜在继任者设定的考验。

  本周,法国财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罕见地对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德拉吉大加赞赏,并暗示,法国将需要一位具有类似“勇气”的人来接替他的职位。对于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来说,这可能是个坏消息。作为德拉吉刺激计划的批评者,魏德曼没有勒梅尔似乎在寻求的那种连续性。

延斯-魏德曼延斯-魏德曼

  “德拉吉的任期已经深刻改变了在欧元区实施货币政策的方式,” Oddo BHF分析师Bruno Cavalier表示,“唯一表现出能打破这种局面的候选人是魏德曼。”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将代替勒梅尔就欧洲央行继任问题进行谈判。然而,勒梅尔的言论突显出,尽管魏德曼暗示愿意承担新职责,但他很难让人们相信,他真的能够做出改变,而且是可信的改变。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经济学家德克-舒马赫(Dirk Schumacher)表示,“我敢肯定,勒梅尔的目标是魏德曼。很明显,魏德曼有一场艰苦的战斗要打,因为,无论对错,他被认为过于教条。”

  在5月底的欧洲选举结束之前,继任问题可能仍得不到解决。届时,这一问题将作为欧盟主要职位(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的一部分进行讨论。德拉吉将于11月初离任。

  勒梅尔周三的言论是迄今为止法国政府对即将到来的人事变动不断演变的看法中最直言不讳的表述。马克龙尚未公开发表自己的观点。

  勒梅尔称,“如果有其他人与德拉吉不同,缺乏勇气和清醒,欧元区的经济形势就不会一样。担任这些职位的人选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法国将决心捍卫自己的利益。”

  曼弗雷德-韦伯(Manfred Weber)被欧洲人民党(European People ‘s Party)提名为欧洲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候选人后,曾被经济学家视为最有希望取代德拉吉的魏德曼的前景黯淡。尽管如此,今年年初德国决定不谋求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的职位,意大利财政部长乔瓦尼-特里亚(Giovanni Tria)也证实,意大利对这位德国银行家的看法正在解冻,这给他带来了优势。

  德拉吉的其他潜在接班人包括法国央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罗伊-德加尔豪(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伯努瓦-克莱(Benoit Coeure)、芬兰央行行长奥利-雷恩(Olli Rehn)以及他的前任埃尔基-利卡宁(Erkki Liikanen)。

  尽管法国对此表示怀疑,但现年50岁的魏德曼仍是一位强有力的竞争者,足以让一些观察人士相信,如果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决定推动任命她的前经济顾问,魏德曼仍有可能获胜。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雅各布-芬克-柯克加德(Jacob Funk Kirkegaard)本周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一个德国人担任的欧洲央行行长是欧洲选民对过去10年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家的期望。尽管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但还没有德国人担任过欧洲央行行长,这可是欧洲最有影响力的经济职位。现在说‘轮到德国了’在政治上也是可以接受的。”(张宁)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