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裤巨头李维斯重返华尔街 IPO首日大涨近32%

牛仔裤巨头李维斯重返华尔街 IPO首日大涨近32%
2019年03月23日 14:10 新京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牛仔裤巨头李维斯重返华尔街 IPO首日大涨近32%

  3月21日,牛仔裤巨头李维斯(Levi Strauss)在私有化34年后,于美国纽交所重新上市,交易代码为LEVI。

  上市首日,李维斯大涨31.82%至22.41美元,公司市值达到86.28亿美元。

  暌违34年之后,李维斯再度现身公开市场,虽引发轰动,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该股股价过高,不是入手的好时机。

  纽交所员工身着牛仔装迎李维斯 开盘价大涨超30%

  3月20日,李维斯最终确定了17美元的发行价,高于预期的14至16美元,分析师对此解释为投资者需求旺盛。该公司原本计划发行3670万股,累计融资6.23亿美元。其中公司实际控制者、创始人Levi Strauss的后代Haas家族可以出售其中的2100万股,预计实现超3亿美元的收益。

  3月21日,李维斯开盘价为22.22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0.7%;盘中最高涨至23.15美元,IPO首日最大涨幅36.2%;最低触及22美元,但仍高于发行价。随后李维斯交投于22.60美元,公司估值约为86亿美元,盘中股价新高时市值接近90亿美元。最终,李维斯IPO首日收涨31.82%,报收22.41美元,盘后继续涨近1%。

  有趣的是,据CNN报道,3月21日,纽交所允许大厅里的交易员们身穿牛仔服上班。

  百年李维斯重返公开市场 私有化后曾濒临破产

  李维斯已经拥有160余年历史,创始人Levi Strauss是一位来自德国的犹太移民。在美国加州淘金潮时期,牛仔裤曾被视为结实、耐用工作装的象征,随后的160多年里逐渐成为流行文化的象征。

  1873年,公司推出了第一款获得专利的李维斯铆钉高腰工装裤,并注册了专利。此后,李维斯在牛仔服饰领域留下了多个经典,如喇叭口裤、破烂牛仔裤、翻边牛仔裤等。

  1902年,Levi Strauss去世,经过一番波折,李维斯由Haas家族掌控。1971年,李维斯首次登陆资本市场,发行127万股,发行价为47美元,公开筹集5000万美元,创造了当时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IPO募资纪录。

  不过,到了80年代中后期,西装等服饰成为消费者新宠,主打牛仔传统的李维斯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难以保持优势,这导致了李维斯的业绩和股价一落千丈。

  1984年,Haas家族最终以17亿美元将李维斯私有化退市,并利用银行杠杆,又从员工及外部投资者买下剩余的股份,此后李维斯彻底成为Haas家族的私有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发布的IPO招股说明书,Haas家族成员将出售2100多万股股票。不过,通过公司的双重股权结构,该家族将继续持有近81%的投票权。

  在完成私有化之后,李维斯转型为以低价为竞争优势的中低端品牌。这一举措虽然在短期内提振了李维斯的业绩,但是对于品牌来说,极大地破坏了形象,公司业绩很快再度下滑,从1997年的70亿美元跌至2009年的41亿美元。

  2003年,由于债务规模继续扩大,李维斯一度濒临破产,关掉了在美国超过60家工厂、裁掉近2000名员工,转型为一家轻资产公司。

  惨淡经营令李维斯决心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2011年,李维斯董事会邀请在宝洁公司工作了28年的Chip Bergh出任CEO,他曾一手打造了近20亿美元的吉列品牌。

  Chip Bergh上任之后,便领导李维斯在已有产品的基础上扩大女性和高端系列产品,并进行全球化布局。在近10年的时间内,集团销售额增长了8亿美元,负债则减少过半至10.5亿美元。

  在截至去年11月25日的财年内,Levi Strauss集团销售额同比大涨14%至56亿美元,净利润录得2.85亿美元,同比微增0.24%。该集团在财报中强调,上一次其年收入超过50亿美元是在1999年。

  中国区潜力待挖掘 蔡徐坤、窦靖童等合作成新营销策略

  有分析认为, 李维斯在全球市场长期低迷,不仅是品牌、渠道等问题,与李维斯在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未能大展拳脚也存在关系。

  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超过70%的营业收入(约40亿美元)归功于男性消费者;而来自消费品大国中国的营收,只占公司总营收的3%。

  恩斯坦研究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牛仔裤在亚洲市场的销售增速为6%。李维斯希望通过新的驻华管理团队,采取本地化策略增加店面并加强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大幅拓展在华业务。

  Chip Bergh此前特别强调,中国市场一直是集团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目前品牌只有3%的销售额来自中国,相较于该市场在其全球服装市场中20%的占比还有很大的提升潜力。

  实际上,为了拓展中国市场,李维斯已经做出了许多营销策略。如邀请蔡徐坤、窦靖童与木村拓哉合拍广告等。此外,李维斯还与中国籍设计师王逢陈合作,推出联名款服装,在天猫李维斯官方旗舰店直接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李维斯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计划扩大女装系列,并在中国等市场实现增长。不过,有基金经理质疑长期投资该公司是否有利可图。

  据CNBC报道,达拉斯Hodges Capital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Chris Terry表示,“这是一家成熟的公司,已经拥有广泛的分销渠道,而且由于百货商店萎缩,其客户群正在萎缩。”

  数据显示,2018年李维斯有65%的收入来自沃尔玛亚马逊塔吉特梅西百货等传统批发渠道,然而目前多数传统百货渠道皆面临着大规模关店的风险,这为李维斯的零售市场埋下不小的隐忧。

  著名股评人Jim Cramer 则表示,李维斯(LEVI.US)股票在上市后的第一天就已大幅上涨,但他认为目前该股股价过高,不是入手的好时机。Cramer 表示“该公司的表现一直很出色,但我并不想追寻一只涨得太快的股票。”

责任编辑:孟然

李维斯 牛仔裤 华尔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