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周涌入300亿美元 多空头鏖战美联储今夜定胜负

单周涌入300亿美元 多空头鏖战美联储今夜定胜负
2019年03月20日 17:30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联储不遗余力促进经济复苏,股市经历大反弹,但投资者却不买账?美银美林指出:股市还有转机,美联储会议依然是最大决定因素。

  近期股市出现了一个怪异的现象:尽管2019年以来股市反弹势头强劲,标普指数迎来自1987年以来表现最好的1月,但是投资者的热情却没有跟着上升。正如美国银行发布的统计图表所示,投资者们似乎对美股热情冷却,在本应大手买入的时候反而不断沽空。

  不过这种奇怪的现象上周一度发生逆转,基金研究公司(EPFR)报告称,在创纪录的资金外流之后,持怀疑态度的投资者态度发生180度大转弯,在截至3月13日的一周内他们共购买了273亿美元的巨额美国股票基金和ETF。这是有记录以来第二大资金流入,仅次于去年3月的383亿美元。

  然而,美银美林首席信息官哈内特(Michael Hartnett)却在最新发布的、名为《我的大买家罢工了》基金经理调查中指出,资金急剧流入股市也可能只是一个反常行为,投资者情绪不仅没有任何改善,而且在持有债券和现金的同时还在继续大幅减少股票投资。

  美银的最新调查结果被命名为“不要股票,我们感到紧张”,这个结果来自对管理着5570亿美元资产的186名职业经理人的调查,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坐拥超过5000亿美元资产的贸易商将继续抵制这次股市反弹。

  在此背景下,全球股市配置再次下挫,净增幅在2月份从12%跌至6%,是2016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3月份全球股市再次下跌3%,再刷新低。市场预计,如果股票配置再下降4%,将创造一个新的历史:负增持。

  这一调查结果再次证实,没有人对当前的股市反弹抱有任何信心。目前的反弹势头,或许只是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在12月底召集股市暴跌保护团队时留下的后续影响。如今,即使华尔街广泛认为这是多年来最好的投资环境之一,也难以激起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兴趣,利好的条件包括:

  首先,市场流动性飙升:极其宽松的央行政策背景是改善宏观人气的主要推动力。调查显示,39%的投资者认为现在的市场流动性状况是积极的,比上次公布的数据再次上涨16%,是自第三轮量化宽松实行以来投资者态度最为乐观的两个月。

  其次,华尔街巨头们越来越多倾向于认同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已经结束。接受调查的投资者中有38%认为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已经完成,有55%投资者预计未来将会加息,不过联邦基金期货市场则预计未来12个月美联储将降息13个基点。

  相反的是,认为短期利率将在未来12个月上升的FMS投资者只有28%,是近6年来的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收益率曲线趋于陡峭也已经成为投资者共识。在调查中,大多数投资者认为当前收益率曲线将自2017年10月以来首次陡升,上涨20个百分点至13%,他们更预计这一趋势将在接下来的12个月里得到延续。

最后,每股收益预期也已经连续两个月上升。最后,每股收益预期也已经连续两个月上升。

  然而,即使投资者也认同美联储正在竭尽所能地刺激市场并推动经济复苏,但他们仍然选择加码防御性资产,在经济增长和利率下降、短期周期性资产增长和利率上升也表现良好的同时,银行股配置跌至2016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

  如上图所示,美国银行得出的结论是:反向投资者将是买入股票而非持有现金、做多欧股、做空新兴市场股票、做多工业类股,而做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综上所述,哈内特表示,“股票市场正在经历阵痛期”,尽管目前存在利润预期上升、利率预期下降、现金水平下降等一系列利好因素,但投资者的态度也会导致股票配置继续下降。

  当然了,市场永远不缺意外。如果鲍威尔明天凌晨真的让市场感到震惊,并暗示加息3次或更多,从而扭转他在1月份鸽派立场上,那么所有与1987年以来最大熊市反弹作斗争的空头最终将被证明是多么正确和有远见。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林之柏

责任编辑:郭明煜

美联储 股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