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全球央行手里的黄金要变成现金?

3月29日!全球央行手里的黄金要变成现金?
2019年03月20日 16:59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疯狂增持黄金,持续去美元化,各大央行到底在打什么如意算盘?黄金的谜之行情又如何解释?可能都与黄金这个大日子有关!

  数据显示,2018年各国央行增持了近2300万盎司黄金,比2017年增加了74%。这是自1971年以来最高的年度采购增长率,也是历史上第二高的增长率,其中,俄罗斯是最大的买家。这样的数据令人见惯不怪,毕竟前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1958年就提醒过人们,世界上绝大部分黄金都会流入各大央行。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3月29日是国际清算银行(BIS)规定的“巴塞尔协议III”(Basel III)生效日期,届时将允许各大央行将持有的实物黄金像现金和主权债务工具一样,按市价计算并记为储备资产。

  随着3月29日的临近,世界各地的银行都在购买大量实物黄金并进行交割,这可能并非巧合。1971年,尼克松总统关闭了黄金窗口,迫使世界进入浮动汇率体系,但在去年各国央行疯狂扫货,购入的黄金数量几乎是2017年的两倍。

  零对冲援引分析师Jay Taylor的文章称,有几名消息人士指责各国央行正在通过操作纸黄金市场压低金价,以便在3月29日前尽可能多地买入黄金。如果这是真的,那么之后应该会看到相关央行停止这种举动,甚至可能开始支撑金价,因为随着金价上涨,持有的黄金按市值计算将帮助改善这些央行的资产负债表。

  著名黄金交易员詹姆斯•辛克莱(James Sinclair)就一直认为,战胜全球经济债务危机的唯一方法,就是以高出数千美元的价格,让各国央行资产负债表上的黄金重新货币化。这也意味着全球货币体系将发生重大变化,美元地位堪忧。银行拥有的金条等资产可以用作股本,从而使它们能够印更多的钱。

  此消彼长之下,美银美林最新分析报告也指出,美元的影响力正在减弱,去美元化是央行增加黄金储备的另一重要原因。美银美林分析师援引世界黄金协会一项调查称,全球五分之一的央行今年都将寻求增持黄金,与此同时三分之二的央行将黄金视为避险资产,59%的央行承认黄金是一种有效的投资组合多元化工具。尽管美元远未到走下神坛的地步,但是美银美林认为当前的去美元化是一种正常趋势,外汇储备多元化将在今后成为黄金市场的一个重要话题。

  但正如黄金反垄断行动委员会(GATA)的克里斯•鲍威尔(Chris Powell)所言,各大央行增持黄金和黄金的货币化趋势并不是什么新闻,早在数年前人们就预计到黄金将与现金和债券等价。然而,真正令人感到惊讶的是意大利报纸II Sole/24 Ore的报道:“合成黄金”或“纸黄金”已经被用于抑制黄金的价格,由于大量人工制造的“合成黄金”令不知情的私人投资者对其头寸感到恐慌,并继续清理黄金头寸,最终使各央行能以更低的价格购入黄金增加储备。

  按照市场趋势,2018年金价飙升本应是正常的,但事实上期货黄金去年收盘时下跌7%,财务回报为负。有分析指出,这是因为各国央行在幕后突袭“真正的”金条时,推动并协调了伦敦和纽约交易所数百吨“人造黄金”的供应。黄金衍生品的过度供应显然压低了黄金价格,迫使投资者平仓,以限制在期货上累积的巨额损失。

  因此,黄金期货价格下跌得越多,投资者卖出的“合成黄金”就越多,各国央行也能以越来越低的价格买入实物黄金,形成一条完整闭环。有业内人士就提醒投资者,在黄金交易不要被央行营造的氛围所影响,分清“合成黄金”和实物黄金的差别。

  Louis James LLC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Lobo Tiggre提醒,虽然3月29日是“冒险旅程的开始”,但他预期金价不会在当天出现剧烈波动,这就像其他令人兴奋的头条新闻一样,因为“潮汐转变的瞬间是难以察觉的,只有在涨潮或退潮获得动量后,才会开始横扫一切”。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林之柏

责任编辑:郭明煜

各国央行 实物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