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指控苹果垄断:同时扮演玩家和裁判双重角色

Spotify指控苹果垄断:同时扮演玩家和裁判双重角色
2019年03月14日 01:24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Spotify已正式要求欧盟打击苹果的App Store,称这家iPhone制造商“使竞争对手处于不利地位”。

  这家音乐流媒体服务公司周一晚间向欧盟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苹果行为违法,滥用其在App Store的主导地位,偏袒苹果自己的音乐服务。

  这一官方投诉标志着这家音乐流媒体服务公司与苹果之间旷日持久的争斗公开升级。

  Spotify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埃克(Daniel Ek)在声讨苹果的“檄文”中写道:“近年来,苹果引入了一些规则,故意限制用户选择,扼杀产品创新,实质上是扮演玩家和裁判的双重角色,以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故意让其他应用程序开发商处于不利地位。”

  Spotify多年来一直向欧洲和美国的监管机构抱怨苹果的App Store政策。不过,Spotify目前对其主要竞争对手苹果发起战争的时间点耐人寻味。几周后,苹果将在3月25日举办一场活动,宣布推出流媒体视频服务的计划。这是苹果多年来进军在线服务领域的行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但Spotify的总法律顾问霍拉西奥-古铁雷斯(Horacio Gutierrez)否认欧盟的指控与苹果进军媒体有关。“这两件事发生的时间完全是巧合。”

  古铁雷斯表示,尽管Spotify和苹果在2009年最初存在“共生关系”,但一旦苹果凭借自己的苹果音乐服务成为直接竞争对手,“他们(对Spotify iOS应用程序)的限制开始变得更加频繁和极端”。

  Spotify面临着快速增加用户的压力;苹果最近取代Spotify,成为美国最大的付费音乐流媒体服务提供商。美国是全球最大的音乐市场。但Spotify仍是音乐流媒体领域遥遥领先的全球领导者,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在全球拥有8700万付费客户。

  Spotify表示,它与欧盟委员会共享了一份“经济分析报告”,但不愿公开提供它所称的苹果做法对其造成的经济损失的估计。

  古铁雷斯表示:“尽管作为一家业务不断增长的公司,我们取得了成功,但我们本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功。”

  Spotify在起诉书中表示,自2011年以来,苹果一直要求所有iPhone应用程序开发商只能使用苹果公司的支付系统。对于Spotify和所有其他数字内容提供商,苹果还收取内容提供商收入的30%作为使用苹果的支付系统的费用,而Uber和Deliveroo等其它应用程序则不需要支付这笔费用。

  Spotify还抱怨称,对于应用程序开发商如何与使用iPhone应用程序注册服务的用户沟通,限制条件越来越严格。

  埃克表示,Spotify还担心,苹果公司“将Spotify和其他竞争对手挡在Siri、HomePod和Apple Watch等苹果服务之外”。

  古铁雷斯表示:“苹果的所有这些行动,让我们作为竞争对手,以及作为全球竞争生态系统中的参与者,站在一旁不采取行动是站不住脚的。”

  竞争对手音乐服务公司Deezer表示:“我们支持Spotify,我们希望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但目前的情况并非如此,苹果那些喜欢音乐流媒体的用户被剥夺了权利,结果就是更高的费用和更不现实的选择。”

  欧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委员会已收到投诉,正在“按照标准程序进行评估”。

  苹果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