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饕客外卖需求欲壑难填 共享厨房业务应运而生

中国饕客外卖需求欲壑难填 共享厨房业务应运而生
2019年02月22日 01:02 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讯 在中国的大城市,面对食客们通过手机app订购外卖的庞大需求,餐饮业颇为捉襟见肘。有鉴于此,一种新的业务模式应运而生:共享厨房 —— 没有桌子,没有椅子,也没有服务员。

  共享厨房初创公司熊猫星厨(Panda Selected)计划在周五宣布,从一群国际投资者那里获得了5000万美元投资。总部位于北京的这家公司正在积极抢购店面,以期在本地竞争对手和一家实力雄厚的国际同行面前抢得先机。来自洛杉矶的竞争同行由亿万富翁Travis Kalanick执掌,他也是Uber的联合创始人。

  熊猫星厨的本轮融资由Tiger Global Management领投 —— 在Kalanick被逼出局之前,该基金也是Uber的投资者。熊猫星厨表示,其他投资者包括DCM和Glenridge Capital,最新一轮融资使其总资本达到8000万美元。因信息尚未公开而要求不具名的知情人士称,该交易对熊猫星厨估值高达3亿美元。

  餐饮业共用厨房可以减少日常开支,熊猫星厨为他们提供场地、工具和营销服务。熊猫星厨一方面收取月租金,另一方面也提供数据分析等收费服务,帮助商家调整菜单,促进在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销售。

  熊猫星厨创始人李海鹏在2016年开办了这项业务,目前在中国拥有100多家厨房,计划未来8个月内将总数提高一倍。李海鹏说,每家熊猫星厨的面积约为400至500平方米,可容纳15至20间餐厅。他说,该公司尚未实现盈利,但预计今年晚些时候会达到收支平衡。

  国外的一些公司也在尝试这个共享概念,有时也称之为云厨房或虚拟餐馆。总部位于伦敦的Deliveroo在整个英国为高端餐饮品牌提供现场厨房服务,向伦敦市中心以外的客户提供美食。一位前Deliveroo高管在巴黎成立了一家公司,没有服务员、没有就餐空间,仅提供品牌餐馆的外卖。

  Kalanick的CloudKitchens是这个领域资金实力最雄厚的初创公司之一。《南华早报》报道称,该公司正寻求向中国扩张。

  李海鹏说,他相信熊猫星厨有一个金钱买不到的本地优势。“开办共享厨房需要接地气,”他说。“每个国家的法规都不同。”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