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增速再跌破20%净利润大幅下滑:唯品会何去何从?

营收增速再跌破20%净利润大幅下滑:唯品会何去何从?
2018年11月15日 09:40 21世纪经济报道

  营收增速再次跌破20%,净利润大幅下滑:专注特卖的唯品会何去何从?

  之所以利润下滑,源于唯品会近来所深耕的特卖领域。

  11月15日凌晨,唯品会(NYSE:VIPS)披露了其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当季净营收178亿元人民币(约合26亿美元),同比增长16.4%,连续24季度盈利。

  尽管单季营收保持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唯品会单季营收增速再次回落并低于20%。今年二季度,唯品会营收增速为18.4%。今年一季度及去年四季度其营收增速分别为24.6%和27.1%。

  净利润方面,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287亿元(约合333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3.381亿元,同比下滑32.36%。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5.008亿元(约合729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5.598亿元。

  唯品会本季毛利润为36亿元(约合5.28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5亿元增长3.8%。毛利率为20.4%,低于上年同期的22.9%,略高于上季度的19.5%。毛利润同比下滑主要因为公司对促销活动进行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利润下滑,源于唯品会近来所深耕的特卖领域。唯品会近来在货品、性价比、客群、渠道、运营等多个维度都进行了升级,主打高性价比货品的同时,还以“裸价”策略推动性价比升级。渠道层面,唯品会围绕“特卖”布局多层次的货品消化渠道“唯品快抢”、“最后疯抢”等栏目,其中“唯品快抢”专注单品特卖。

  特卖策略对唯品会订单数及活跃用户数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当季唯品会订单数达到9570万,同比增长29%。活跃用户数实现11%的增长,客群购买力、用户粘性等数据稳步提升,用户复购率达85%,复购客户订单占比达96%。

  但取而代之的,便是净利率下跌,从而导致利润下滑。唯品会第三季净利润率1.3%,上年同期为2.2%;环比今年二季度2.8%的净利率,唯品会本季净利率更是下滑了1.5个百分点。

  与京东腾讯的合作方面,本季依然成果显著。上述pigtail向唯品会日均贡献新客达22%。此外,唯品会小程序累计访客已超1.4亿,社交生态发力明显。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