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超过GDP 为G7中首个

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超过GDP 为G7中首个
2018年11月13日 14:36 新浪财经综合

  为了加快物价上涨而实施大规模刺激措施五年后,日本成为七国集团(G7)中首个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国家。

  日本央行持有的资产高达553.6万亿(兆)日圆(4.87万亿美元),是全球价值最高的苹果公司市值的五倍还多,更是日本价值最高公司丰田汽车市值的25倍。

  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也超过了五个新兴市场--土耳其、阿根廷、南非、印度和印尼的GDP总和。

  日本央行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了,其所谓的“量化质化宽松”政策在五年半多的时间里积累了多少资产。

  日本央行已成为继瑞士央行之后全球第二家资产规模超过本国经济的央行,在G7中则是首家。

  据最新数据显示,日本4-6月的年化名义GDP为552.8207万亿日圆。7-9月数据将在周三出炉,预计将显示出现萎缩,因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

  虽然一些分析师赞许日本央行独特的政策提振经济摆脱了持续数十年的通缩压力,但该央行在实现2%通胀目标或激活内需与经济增长方面却收效甚微。

  一些投资者认为日本央行的通胀目标过高,这个目标迫使央行不断大规模买入债券和股票,即便其他主要国家央行都已经陆续开始撤走危机时期的宽松政策了。

  与此同时,近几年积极购买资产目前意味着,日本央行持有一千万亿日圆公债,占日本公债市场的约45%,超过了银行和其他投资者的持债规模。

  “日本央行的政策明显无法持续。如果日本央行不得不升息,像是升至2%,它将会蒙受损失,”SMBC日兴证券分析师末泽豪谦称。“另外,如果碰上紧急状况,像是天灾或是战争,日本央行将没有办法再融通政府债券。”

  从2013年年初黑田东彦接任总裁,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开始大幅膨胀。黑田东彦承诺这些措施将在两年内将日本通胀率提高至2%。

  除了2014年调高消费税后通胀率曾短暂急升,日本通胀率实际上一直与2%的目标相去甚远。(互动式图表:日本的对抗通缩之战

  黑田东彦2013年初期展开大规模刺激措施以来,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整整成长了11.0%,平均每季成长0.50%,是近期历史上的最高增长率之一。

  在前任日本央行总裁白川方明任内,日本经济萎缩了6%,平均每季萎缩0.33%,不过主要是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01年日本海啸及核子事故影响。

  但黑田东彦任内的实质经济增长情况,看起来就略逊一筹,目前为止累计仅成长6.7%,平均每季成长0.31%。

  那远不如福井俊彦2003-2008年担任总裁期间的累计成长8.75%或平均每季成长0.44%,不过这是因为那段期间经济受到新兴市场成长活络的助力。

  许多投资人认为黑田东彦的积极宽松政策正接近极限。

  日本央行一直在放缓购债,其购债规模远低于其每年以80万亿日圆增加日本公债持仓的半官方目标。

  此外,黑田东彦基于估值积极购股的影响如昙花一现。第一年日本央行买进了一万亿日圆股票,当时日经指数涨约20%。

  但自从2016年7月央行将股票购买规模扩大至六万亿日圆以来,日本股市的表现落后于许多其他股市和MSCI明晟全球市场指数;后者是由指数编制商明晟(MSCI)汇编的全球股指,涵盖了47个市场。

  日本央行在金融市场的操作一直倍受争议,主要市场参与者也强力批评央行,称央行的参与削弱了一些板块二级交易市场的流动性,特别是国内公债市场。

  为了解决这些疑虑,日本央行已寻求微调各种政策工具,以做到央行所谓的“更加可持续的宽松”。

  日本央行10月底称,将在11月减少购债操作频率,旨在使公债在二级市场流通交易的时间比目前更长久。(完)

  文章来源:路透中文网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