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老和拼爹,美国90后和00后的真实写照

啃老和拼爹,美国90后和00后的真实写照
2018年11月09日 13: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美国90后、00后的金融状况似乎不太让人省心。

  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基金会主席Carrie Schwab-Pomerantz分析了最新发布的Schwab金融能力调查数据,指出在美国理财意愿与实际行动的差异非常明显,而年轻女性似乎需要一些“额外的帮助”。同时美国研究机构CGK则表示良好的家庭教育对于年轻一代尽早形成理财关键非常重要。

  嘉信理财基金会分别调查了1000名16-20岁以及21-25岁的美国青少年,得出的结论显示,美国青年男女在对待金钱这件事上仍有明显的差异。

  (美国青年男女金融状况调查,来源: 嘉信理财)

  志向远大的美国青年女性

  根据 Charles Schwab基金会的调查,对于经济独立这件事情,美国的年轻女性表明了更为强烈的态度。78%的女性表示希望实现完全的经济独立,而考虑要实现经济独立的男性则少了7%。同时希望独立居住的女性达到了51%,而有志于“门户独立”的男性仅为40%。

  (年轻女性更渴望经济独立,来源:嘉信理财)

  同时在消费理念上,美国的年轻女性也表现出了“买买买”之外理性的一面。高达76%的女性认为设立理财计划有助于实现理财目标,而只有64%的年轻男性认可这一点。最令人意外的是,比起年轻男性,美国的年轻女性能够忍住“剁手”的欲望和推迟假期来达到攒钱的目的,同时她们也更愿意接受额外的兼职工作。

  (美国年轻女性更愿意规划理财和参与兼职,来源:Charles Schwab)

  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年轻女性都堪称新时代理财理念的楷模,接下来就是反转的部分了。

  这是你们喜闻乐见的反转

  根据 Charles Schwab的调查报告,超过50%的年轻女性需要问父母索取补贴支付食物、房租等基本生活费用,同时年轻男性中“只有”35%需要“啃老“。

  年轻女性高度认可及时付清信用卡账单的必要性,但年轻男性更少使用信用卡,同样也更少出现成为“卡奴“的现象。

  虽然年轻女性平均每周的花销要比男性少30%,但她们的平均存款只有1267美元,而男性则为2000美元。

  甚至有36%的女性因为钱包空空而选择少吃一顿饭,这个数字比男性的29%也要高一些。

  (现实和梦想的差距,来源:Charles Schwab)

  更令Schwab感到担忧的是,虽然美国的年轻女性有着更强烈的财务独立梦想,但是她们却对投资领域没有什么兴趣。受访者中有意愿投资或者拥有投资理财账户的青年男性,要比青年女性多出差不多一倍。

  从结果来看,美国的青年女性似乎更擅长打理日常的花销,但对于储蓄和理财这样更“宏大“的目标看起来就有些捉襟见肘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家庭教育要背锅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近期马里兰州人口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虽然美国人民对于职场上男女平权的呼声很高,但是在家庭教育中,女孩子仍然被认为应当承担更多的家务活。帮助美国儿童找零工兼职的网络平台BusyKid统计也表明同样做家务活,男孩子能得到两倍于女孩子的报酬。

  喂,说好的同工同酬呢?

  同样也有美国的研究机构表明,美国家庭家长更喜欢对与女孩讨论日常开销、家庭收入和财产情况,而对于男孩则会讨论一些稍稍复杂的话题,例如贷款,储蓄和理财。对于金钱的观念和行为就这样早早地植根在孩子心中。

  Schwab认为,要解决这样的问题也不是什么难事儿,首先正如同我们在职场上要求的男女平权一样,在家庭中讨论涉及到投资理财和储蓄这样的话题时,不要刻意区分男孩和女孩的差异,需要让他们明白这些事情对于他们长期财务状况的重要性。

  同样,在女性进入职场前,她们更加需要有人能够向他们解释接下来会出现的性别差异和不平等情况,从而使得她们更加自信地争取更好的条款和收入。与此同时,教会她们理解女性理财的重要性,尤其是关于养老储蓄的部分(毕竟从统计数据来看,女性会活得更长一些)。当然,这些事情对于年轻的男性也一样重要。

  而类似的情况在CGK(代际动力学中心)的报告中也有体现,95后的年轻人中与家长商讨金钱相关话题的比例高于婴儿潮和千禧一代,这意味着部分家庭对于金钱教育的观念已经出现了转变。这种变化也使得这一代的年轻人比起千禧一代面对财务问题时更加得心应手。虽然并不涉及到具体的财富传承,但毫无疑问家庭教育得当本身也是“拼爹”的一部分。

  同时CGK也提到将近21%的95后,在年仅10岁的时候就拥有了银行储蓄账户,而将近48%的95后手机中已经安装了移动支付或者钱包应用。

  从各种数据和报告都不难看出,美国年轻人对于经济独立有着强烈的愿望。这毫无疑问是一件好事情,但现在看来还有很多事情需要着手去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拼爹 90后 啃老 美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