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分析师对安倍晋三经济成就给出“中等”评分

外媒:分析师对安倍晋三经济成就给出“中等”评分
2018年09月14日 15:52 新浪财经综合

  路透调查显示,经济分析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成就给出中等的评分,归功他提振了女性就业参与率,但对他在生产革命方面的表现给了差评。

资料图片:2018年6月12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媒体发言 REUTERS/Issei Kato资料图片:2018年6月12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媒体发言 REUTERS/Issei Kato

  在0-100的评分量表中,29名分析师平均给安倍晋三打了58分,评分主要集中在50-70分之间。那暗示他们认为安倍做的大致还算不错,有进展的比不及格的要多,但表现也不算太杰出。

  在执政近六年期间,安倍寻求通过被称做“安倍经济学”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大规模财政支出和包括结构性改革在内的增长策略三箭政策组合,来带动日本经济。

  在9月5-13日的调查中,分析师被要求每人挑出安倍的三个成功领域,“鼓励更多女性就业”得票最多,在29位分析师中得到15票。另外一项路透调查显示,尽管更多日本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但很多从事的是兼职工作,女性高管仍是凤毛麟角。

  分析师还称,成功领域还包括“接受外国工人”及“促进经济合作”,二者分别获得12和11票。移民在日本是敏感话题,但缺少劳动力已促使政府宣布为农业、建筑和酒店业外劳制定新的五年工作许可证计划。

  调查显示,当被要求选出安倍晋三最不成功的领域时,17位分析师选择了“生产革命”,13位分析师选择了“农村振兴”,八位分析师选择了“战略经济特区”和“人力资源投资”。

  安倍料将在9月20日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赢得胜利,这将使他成为日本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

  受访分析师称,如果他获胜,他的新政府需要关注“医疗、社会保障改革”、“劳动改革”和“生产率增长。”

  “如果没有医疗和社保改革,很难推进财政重建,”IHS Markit的首席经济学家Harumi Taguchi说,“通过提高生产率来实现可持续增长,以及通过提高薪资来缓解对未来的担忧,这些对于提高消费者支出也很重要。”

  通胀和经济增长

  调查显示,经济分析师预计,截至2019年3月的当前财年,剔除生鲜食品价格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升幅可能在0.9%,剔除定于2019年10月开始上调消费税的影响,下一财年的CPI升幅可能也为0.9%。

  调查还显示,预期中的消费税上调料将打击经济,可能导致2019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成为萎缩3.5%。

  安倍的主要目标之一是让日本走出持续通缩局面,日本核心CPI已逐步上升,7月核心CPI升幅达到0.8%,但仍远低于日本央行2%的目标。

  调查还显示,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的下步政策调整将是缩减而非增加刺激举措,但多数分析师认为,这种情况要到2020年或更晚才会出现。

  7月底,日本央行承诺维持大规模刺激措施不变,但微调了政策,以减轻政策对市场和商业银行的副作用。

  安倍任期内,日本经济勉强避免了衰退。但经济增长整体依然迟滞且不稳定。

  分析师预测日本经济当前财年将增长1.1%,明年将增长0.8%。部分受访分析师是在经济增长数据修正之前做出的答复。修正后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第二季年增率为3%,为2016年以来最快增速。

  分析师预测日本经济第三季年增率为1%,不过三井住友资产管理预测的是萎缩0.9%。

  “工业生产和外部需求均疲弱,部分受到贸易摩擦的影响,”三井住友资产管理首席经济分析师宅森昭吉称。(完)

  文章来源:路透中文网

责任编辑:魏雨

安倍晋三 日本经济 评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