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情绪蔓延 印度巴西市场“受灾”

担忧情绪蔓延 印度巴西市场“受灾”
2018年09月13日 00: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担忧情绪蔓延 印度巴西市场“受灾”

  中国证券报

  继此前土耳其、阿根廷等出现本币大跌后,近日印度、巴西市场开始“受灾”,出现股汇双杀行情。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与前者有所不同,巴西、印度等经济体量更大,经济基本面也相对较好,出现市场波动也可能将是暂时性的。

  印度市场现波动

  本周以来,印度卢比、债券以及股市均出现连续下跌行情。12日盘中,卢比兑美元达到72:1,在历史最低位附近,成为今年以来亚洲表现最差货币。

  彭博分析师指出,自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重挫后,投资者担心这股潮流会蔓延到其他市场,过去的一个月中,全世界新兴市场接连遭到严重打击,印度成为最新的一个,而这种情绪也可能反过来影响经济基本面表现。上周五市场收盘后的数据显示,印度第二季度经常账户赤字扩大至158亿美元,这主要受到石油进口开支影响。

  穆迪最新报告称,卢比持续疲软将对印度公司造成信贷评级负面影响,特别是那些收入卢比但依靠借贷美元为其运营提供资金的公司。印度央行在2019财年还能动用2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之后可能需要采取其他措施。原油价格的飙升意味着80%石油依赖进口的印度需要拿出更多美元进口石油,这同样不利于卢比汇率稳定。

  巴西市场不确定性升温

  与印度类似,目前巴西市场的不确定性也有所升温。

  路透报道指出,巴西左翼候选人支持率走高,可能在决胜投票中发起挑战。投资者担心,左翼候选人得势会导致巴西强化政府财政实力的努力倒退。

  巴西市场研究机构Eleven Financial Research资本市场主管内托指出,目前毫无理由乐观,不确定性成为现实,几乎不可能预测决胜选举会有什么结果。上述民调结果公布后首个交易日(本周二)巴西股市汇市一路下行。巴西Bovespa股指跌幅达2%,盘中一度跌近2.5%。巴西雷亚尔日内跌超2%,逼近创纪录低位。美元兑雷亚尔一度涨破4.17,距纪录高位4.20一步之遥。

  美银美林首席投资官Michael Hartnett指出,新兴市场货币近期大幅走软引发市场关注,不过许多危机事件都有自身特殊情况的影响,未必代表整体新兴市场的共有特质。然而如果要寻找这种共性,雷亚尔是一个重要的观测指标。美元兑雷亚尔升破4,这有可能会引发新兴市场信贷资产的去杠杆和其它资产的风险蔓延。

  分析人士指出,雷亚尔跌势可能仍未终结,美元兑雷亚尔汇率可能升破4.5,甚至5的关口。

  加拿大皇家银行拉丁美洲策略师Tania Escobedo在今年前两个季度对雷亚尔的走势预测最为精准。他指出,若巴西劳工党候选人获胜,美元兑雷亚尔可能升至4.5。巴西劳工党赢得总统大选就是这样一种最坏场景,除非该党的经济政策显著温和化。

  投行BBH预计,在全球新兴市场遭遇负面情绪的背景下,若巴西大选不被市场喜欢,美元兑雷亚尔可能升至5。

责任编辑:霍琦

卢比 新兴市场 巴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