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贸易协定或难获国会通过 加拿大也要加入谈判

美墨贸易协定或难获国会通过 加拿大也要加入谈判
2018年08月29日 22:10 汇通网

  汇通网讯——加拿大首席贸易谈判代表赞扬了墨西哥在汽车和劳工权利方面的贸易让步。然而,美国议员们警告称,美国与墨西哥贸易协定将难以获得国会的批准。特朗普警告称,如果不加入修订后的贸易条款,他可以单独与墨西哥达成协议,并对加拿大征收关税。

  8月28日,加拿大最高贸易谈判代表在重新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时,赞扬了墨西哥在汽车和劳工权利方面的贸易让步,而美国国会议员则警告称,美国与墨西哥的双边贸易协定将很难在国会获得通过。

  美国警告称,与墨西哥的双边贸易协定将很难获得国会通过

  汽车行业高管和其他消息人士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与墨西哥8月27日宣布的协议允许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超过一定数量,墨西哥制造的乘用车和汽车零部件征收25%的关税。

  如果特朗普基于国家安全考虑,继续实施目前正在考虑的关税,墨西哥对美国的汽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免税出口量将被限制在每年240万辆。汽车行业官员和其他消息人士称,销量超过这一水平将受到关税的影响。

  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表示,墨西哥8月27日对美国做出“艰难”让步,将为本周富有成效的谈判铺平道路。目前,这三个国家都在争取抢在8月31日的最后期限,以便达成使《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现代化的协议。

  她在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会面后告诉记者:“这些让步对加拿大和美国的工人来说真的很重要。”

  弗里兰于当地时间周二晚些时候会见了墨西哥官员。她称自己将在8月29日与莱特希泽进行详细的讨论。

  加拿大想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有难度

  特朗普8月27日警告称,如果加拿大不同意修改后的贸易条款,他可能仅与墨西哥达成协议,并对加拿大征收关税。

  在被排除在谈判之外两个多月后,弗里兰将面临接受美国和墨西哥8月27日宣布的贸易协议条款的压力。在修订后的协议中,加拿大面临的主要症结之一,是美国试图放弃《破产法》第19章的争端解决机制。该机制妨碍美国提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诉讼。莱特希泽8月27日表示,墨西哥已同意取消这一机制。

  其他障碍包括知识产权,比如美国与墨西哥10年的生物药物制造商数据独家经营权,将版权保护期限从50年延长至75年,这些都比加拿大以前支持的门槛要高。

  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贸易律师乌季佐(Dan Ujczo)称,弗里兰很难在这些问题上赢得莱特希泽的让步。

  8月28日,墨西哥外交部长比德加雷(Luis Videgaray)在墨西哥电视台上表示,三个国家将努力达成三方协议。墨西哥现在要花很长时间与加拿大进行谈判。这三个伙伴国之间的谈判拖了一年多的时间,给墨西哥比索和加元带来了压力。

  美国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表示,如果无法与加拿大达成协议,特朗普政府将继续与墨西哥达成另一项贸易协议。墨西哥政府也采取了这一立场,尽管其表示希望达成三方协议。墨西哥总统涅托(Enrique Pena Nieto)希望在11月底卸任之前签署该协议。

  不过,一些议员称,双边协定可能会失去美国“快速通道”谈判授权的好处,该授权要求达成三边协议。

  共和党参议员Pat Toomey称,三边协议在参议院只需51票,而双边协议则需要60票。如果共和党在11月中期选举中保住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51个,他们可能会在没有民主党支持的情况下,于明年批准一项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特朗普表示,如果加拿大不加入邻国的行列,他仍可能对加拿大制造的汽车征收关税。特朗普还警告称,他预计加拿大在乳制品保护方面会做出让步。

  加拿大奶农在保护主义体系下经营业务,该体系管理供应和价格,并征收高关税以限制奶制品进口。美国的要求很多,范围从取消这些关税,到取消影响美国牛奶蛋白出口的牛奶原料定价体系。

  加拿大奶业集团dairy Farmers副总裁David Wines称,现在要在三天内解决这些问题,似乎是一个相当艰巨的挑战。

  8月27日,莱特希泽向记者表示,如果与加拿大的谈判不能在8月31日之前结束,特朗普计划通知国会,他打算与墨西哥签署一项协议,但会向加拿大打开加入的大门。

  白宫表示,特朗普将在接到通知90天后签署该协议。国会需要几个月的进程批准该协议,这将使批准该协议的时间延迟至2019年。 

责任编辑:郭明煜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关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