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界学界:加征关税伤害美国自身 商界担心关税冲击

美商界学界:加征关税伤害美国自身 商界担心关税冲击
2018年08月22日 00:11 新浪财经综合

  美国商界学界:加征关税伤害美国自身 相关企业希望自家产品进入豁免名单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婧 孙丁 杨承霖 综合报道

  自当地时间20日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举行为期一周的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系列听证会。听证会首日,全美60多位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先后阐述了美对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具体影响,同时表达了将本企业或本行业产品排除在征税清单之外的意愿。

  商界担心关税冲击

  路透社的报道称,来自众多行业的美国企业向白宫传递出一个信号: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将迫使美国人增加日用支出,从摇篮到棺材不胜枚举。参会多数商业代表在进行证词陈述时表示,美国政府对这些商品征税,将会损害到商品涉及的整个产业链,美国消费者也将成为受害者。

  路透社的报道还称,目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经收到了1400份书面评论,多数企业表示反对,但也有少数支持的企业。而美国商会在听证会的书面证词中指出,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造成的伤害将急剧扩大到美国消费者、工人、企业和美国经济层面。

  美国自行车产品供应商协会主管鲍勃·马纪维修斯在听证会上说:“自行车不仅仅是一个铁框和两个轮子,它是自由的源头,也是成年的起点;而对于许多成年人来说,它是一种基本的出行方式,也是通往健康生活的一剂良药。”“我请求这样简单的愉悦不要成为贸易争端的炮灰。”马纪维修斯坦诚地说。在出席听证会后,马纪维修斯向记者表示,根据美方公布的对华2000亿美元的商品征税清单,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自行车整车、零部件和安全配件全部将被加征25%的关税,“基本上整个美国自行车行业都会受到影响。”

  美国自行车产品供应商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从中国进口1500万辆自行车整车,总价值超过11亿美元;同时从中国进口价值超过3亿美元的自行车零部件。马纪维修斯说:“对它们加征关税将会对美国自行车市场造成灾难性的打击,不仅会危及美国本土自行车厂家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还会影响美国数千家小自行车商店的生意。”

  此外,美国母婴产品供应商Evenflo Feeding表示,这些关税将给手动吸奶器带来打击;代表脸书亚马逊谷歌母公司字母表等科技企业的互联网协会也表示,这些关税将给美国互联网企业造成经济损害。

  来自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商务部、国务院、国土安全部等政府部门的官员在每组代表陈述证词结束后统一进行提问。就记者现场观察,美国政府官员问得最多的是能否找到中国商品的替代进口来源,与会代表的回答比较简洁一致:“很难或不行”。

  学界认为加税有害

  同日,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当天发布了对251名经济学家的半年度经济政策调查报告。该协会副主席凯文·斯威夫特表示,91%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政府对进口商品已经开征和拟将开征的关税将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受访经济学家还对当前美国财政政策感到担忧,71%的受访者认为减税政策将对美国经济产生过度刺激效果,81%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政府应当降低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对于货币政策,45%的受访者预计美联储今年内还将加息两次,约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预计到2019年底美国基准利率将上调至3%。

  多位美国专家学者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采取的保护主义政策无助于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为此,白宫需改弦易张,让中美有条件通过友好协商、平等对话平息经贸摩擦。美国国际商业策略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汉德尔·琼斯说,美国政府采取了错误方法来解决与中国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向中国征收高关税无济于事。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之一,实际上是美国没有投资升级本国的制造能力,而中国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

  琼斯认为,美国在保持全球竞争力方面犯了根本性错误,导致贸易不平衡加剧。“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应该使自身变得更强大,而不是希望其他国家变得更加羸弱。”他说。

  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经济研究所资深总监肖恩·伦道夫认为,面对当前中美经贸关系震荡期,中美两国需要坐下来谈判,努力达成协议,保持向前看。

  单边主义拖累经济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唐纳德·布德罗认为,美国政府挑起的贸易争端正伤害美国消费者、制造商和农场主的利益,“(关税的)子弹没有打向别人,而是打向了美国自己”。他警告,如果美国政府继续推进关税政策,将会阻碍美国经济增长,甚至可能逆转经济增长势头。

  美国科克工业公司董事会主席、共和党政治活动的“大金主”查尔斯·科克此前也发出警告,由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科克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出席活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任何层面的贸易保护主义都是有害的,“科学和历史原因表明,任何繁荣国家都不该置身于贸易战之中”。科克暗示,鉴于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他对支持拥护自由市场理念的民主党人持开放态度。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月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也警告说,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可能已对美国企业资本开支产生影响,因为美联储听到越来越多的企业表示将暂时搁置资本开支计划。作为美国货币政策的制定者,鲍威尔已经屡次表达了自己对白宫贸易政策的担忧。《华尔街日报》称,鲍威尔此前指出,“如果长期征收高关税,将给美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根据美国商务部此前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1%,高于第一季度的2.2%,但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4.2%。而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消费价格指数经季节调整后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2.9%。扣除波动性较大的能源和食品价格后,当月核心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2.4%,创2008年9月以来最大涨幅。

责任编辑:张宁

关税 美国政府 听证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