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跌入至暗时刻:承担太多责任 身体力不从心

马斯克跌入至暗时刻:承担太多责任 身体力不从心
2018年08月21日 08:29 第一财经日报

  钱童心

  创业20年来,马斯克创造了很多伟大的奇迹。而如今,他正在经历人生的至暗时刻。

  马斯克不仅面临市场对Model3量产计划的质疑,还不断被抛售特斯拉股票的空头激怒,全球媒体也用更加严厉的目光审视他。重压之下,马斯克通过Twitter草率地宣布了一项激进的计划,要将特斯拉私有化。

  这条未经任何人审核的消息,在社交网络上引起轰动,立竿见影地拉升了特斯拉的股价,却令马斯克和特斯拉董事会陷入了尴尬,他们不得不与下达传票的监管部门对簿公堂。

  一向自负不可一世的马斯克在上周末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表现出了罕见的脆弱。他承认自己要承担太多责任,以至于他的身体已经有些力不从心。“虽然特斯拉从运营的角度来看,最糟糕的阶段已经过去,但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最糟糕的时刻还未到来。见到我的朋友们,他们也都开始为我担心。”马斯克一度哽咽。

  不过他的示弱不仅没有博得市场的同情,反而被认为有失水准,特斯拉股价当天大跌近9%,成为两年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天,市值蒸发数十亿美元。

  马斯克的处境也许很多创业者都感同身受。他们自身非常优秀,才华出众,富有远见,世界也需要他们的超前想法。但正是因为他们的过人之处,令他们变得孤独、不被理解,往往偏执自我,不懂得处理和身边人的关系,容易缺失亲人和朋友的支持与爱,也没有掌握如何给予别人爱的技能,因此他们的精神世界的成长并不完整。

  所以我们也能理解,为什么马斯克会说自己每晚都在失眠与安眠药当中做选择。特斯拉董事会认为,他的一些行为已经受到了服用安眠药的影响,安眠药甚至不但不能使其入睡,反而使得他对Twitter上瘾,没日没夜地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言论。而且,马斯克还坚持不会停止使用社交媒体。

  马斯克可能是特朗普之外,最爱发Twitter的美国名人了。他回忆起自己发送那条决定命运的私有化Twitter的早晨,他和女友醒来后,两人像往常一样早锻炼,之后马斯克就开着他的ModelS去了机场,这条Twitter正是他在去机场路上发出的。当时他还在犹豫到底应该在股价419美元时私有化还是420美元时私有化,最终选择了一个整数。

  抵达机场后,马斯克乘坐他的私人飞机飞往内华达州的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在那里他察看了特斯拉的组装线。当天晚上,马斯克又连夜飞回硅谷,继续和特斯拉的高层开会一直到第二天凌晨。

  如此大的工作强度并不是常人能够承受的,创业者需要放弃和家人、和朋友相处的时间。就像马斯克自己说的,从2001年开始他就没有休过一天完整的假期。就连自己6月28日生日那天,也是24小时加班加点工作,没有见朋友,什么也没有。参加弟弟的婚礼,他只提前了两小时到,婚礼结束后,立即又飞回公司总部。

  如果真的每周要工作超过120个小时,也就是平均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那么任何人都有可能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容易被激怒——马斯克对分析师不耐烦,也能被理解。毕竟像亚马逊的贝索斯那样,每天能不调闹钟,保证8小时睡眠睡到自然醒,还能和妻子享用早餐的创始人不多。

  创业者要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平衡确实是非常难得的。有时甚至是选择了创业这条路,就意味着要放弃过正常人的生活,可能很久都见不到身边最亲近的人,也可能因为工作压力过重而对身边的人改变态度。

  在精神的重压之下,能够熬过去并坚持到底的人寥寥无几,他们也是最终能够成功的那一小部分人。如果撑不下去,那么就只能退出,让位给其他人,比如Uber去年被迫辞职的创始人卡兰尼克,他在承受了公司发生的一系列丑闻的压力后,又因家庭发生变故而无法继续向前。

  有传言称特斯拉去年开始一直在物色一位能够为马斯克分担重压的2号人物,不过马斯克否认了这一说法。很显然,他还没有计划放弃董事长和CEO两个职务中的任何一个,尽管他口头上表示,如果能够找到一个比他做得更好的人选,他立刻就会让出自己的位子。但毕竟自己亲手创立的公司,就好像是自己的孩子,没有人愿意拱手相让。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