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冲冠一怒为牧师? 拯救牧师的题外之意是什么

特朗普冲冠一怒为牧师? 拯救牧师的题外之意是什么
2018年08月20日 04:23 国际金融报

  拯救牧师的题外之意(美国乱弹)

  许 凯

  一个经典的美国式故事正在流传,他的导演是美国总统特朗普。

  这就是最近被世界普遍关注的“拯救牧师布伦森”:2016年10月,美国牧师布伦森被土耳其当局扣押,土耳其政府指控他参与恐怖主义和间谍活动,与政变有染。随后,美国开始了营救布伦森的行动。在经过多轮交涉未果后,特朗普总统怒而发推特说,土耳其“应该立即释放”布伦森,否则将对之施加制裁。总统“说到做到”,7月26日发推,8月1日宣布制裁土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8月10日宣布加征钢铝关税。美国继续威胁说,这还没完,直到释放布伦森。

  多么暖心的故事。当资本市场都在关注里拉暴跌土耳其经济会否崩盘时,这样暖心的故事也让不少“川粉”(特朗普总统的粉丝)飙泪。特朗普总统冲冠一怒为牧师,像极了标准的好莱坞故事。当然,世界人民如果都是这么单维度多好,特朗普总统也就不用和350多家美国媒体交恶了。

  问题是,总有些人不解风情,比如哈姆林大学政治学教授大卫·舒尔茨就是一个,他的担忧是华盛顿制裁会导致土耳其背离美国和西方,还比如“末日博士”麦嘉华,他说特朗普搞外交像闯进瓷器店的大象,只会把土耳其推向其他国家。像他们两位一样,反对者的最大担忧是,土耳其会因此而背离美国,背离西方。他们以假想的结果为导向,底子是功利化的美国利益,也无涉暖心。

  总统特朗普在想什么呢?总统和他的幕僚们当然很享受暖心的故事,但若如此简单地分析,也就不甚客观了。总统在8月17日的推文说,土耳其占了美国好多年的便宜。最起码这句话就说明了,加征关税的制裁,并不完全是为了牧师。特朗普总统的前幕僚班农就曾说过,土耳其的威胁程度甚至超过伊朗。甚至有专家认为美土已经变成Frenemy(朋友敌人)。

  站在土耳其角度看,他们对已经到来的制裁以及土美关系恶化也并不感到突然。至少从土方要求从美国引渡费特胡拉·居伦、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之前的政治盟友开始,土美就打起了口水仗,居伦被认为牵涉到2016年的未遂政变。但这还只是土美关系变化的表象,根子还在于土外交战略的调整,至少从2003年拒绝美国借道进攻伊拉克开始,土耳其的外交政策就开始起了变化。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长期以来奉行的是美国和北约战略利益的配合国角色,而现在开始尝试向正常化转变,开始尝试在与北约和美国的互动中,改变仆从地位而转为平等角色。比如土在中东的政策调整上,开始逐渐发挥影响力,起初与北约和美国的利益还能协调,之后分歧就大了起来。泛伊斯兰主义与基督教就显得不再那么鼓瑟和鸣了。

  暂时性的利益协调终于被结构性的矛盾所取代,问题是特朗普总统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了吗?或者说,特朗普总统在一步步收紧压力环的同时,是想好了可能的结果以及演化趋势,还是只是率性而为?或者更进一步说,美国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是想借此逼土耳其回头,还是将之舍弃?

  回答这些问题并不是那么容易。特朗普总统如果想好了这些,舒尔茨这些不解风情的人的担忧或许就不再是真正的担忧,至少说美国已经不再担心他们的那些担忧。粗略分析即可知道,美国压力环的收紧要么是使土耳其不堪重负而回心转意重回仆从国地位,要么是将之排斥出美国和北约势力圈(倘如此,土耳其成为欧盟一员就更是南柯一梦)。土耳其的经济在持续恶化,特朗普总统所领导的美国的这个盟友,变身陌路甚至为对手的可能性也在增加,特朗普总统愿意承受这个暖心故事可能带来的冲击吗?

  (作者系本报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张宁

土耳其 牧师 总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