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掀起回购风潮 股市以近20年来最快速度萎缩

全球股市掀起回购风潮 股市以近20年来最快速度萎缩
2018年08月20日 00:21 证券时报

  发达国家股市掀起回购风潮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美国上市公司一直都将大笔资金用来给股东分红和回购股票,分红和回购成为美股牛市的主要动力来源,高盛更将其称之为“最大的股票需求来源”。据海外媒体报道,随着公司股票回购总量远远超过了上市公司发行新股或出售可转换债券的总规模,全球股市特别是发达国家股市也正以近20年来最快的速度“萎缩”。

  伯恩斯坦研究机构分析师Inigo Fraser-Jenkin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全球股票回购规模的增长,同时也伴随着股票发行活动的减少,这也表明大多数发达国家的股票净发行量正处于历史低位,但这种市场“萎缩”并没有引起恐慌,还为美股的牛市推波助澜。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TrimTabs的数据,美国上市公司二季度宣布了4336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规模,几乎是一季度2421亿美元的两倍。值得注意的是,手握巨额现金的美国上市公司或许发现,除了回购,这些钱似乎无处可用。“企业将给现金找到一个家——回购、分红或者并购,但不会是资本支出。”B. Riley FBR首席市场策略师Art Hogan如是说。高盛也曾预计,2018年美股上市公司的股票回购规模将达到1万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46%,创历史新高。

  其实,不止是美国,英国、欧盟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企业也在积极回购股票。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