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刚一念之间再次创业:今日1药网 昨日1号店

于刚一念之间再次创业:今日1药网 昨日1号店
2018年08月20日 00:14 陆家嘴

2018新浪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大赛分为个人赛和团队赛,将通过线上答题、理财话题直播、线下答辩等全方位多形式选拔银行理财精英,优胜选手将有机会拿万元现金大奖、享千万流量打造个人IP。【点击报名

  于刚一念:今日1药网 昨日1号店

  “贞刚自有质,事业无穷年”。

  2018年8月15日,“资深创业家”于刚迎来新的“激情”时刻,打磨8年的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交易代码为YI,最高募资2亿美元。

  “1药网”已是于刚第三次创业,此前他为人熟知的身份是1号店联合创始人和董事长。

  告别一手创办的1号店后,于刚与刘峻岭(前1号店联合创始人)一起回归1药网。1药网曾是1号店的一个频道,失去1号店控股权时,于刚和刘峻岭从1号店手中购回了1药网的股份。

  于刚祖籍山东,出生在山西,性格爽直,重感情。1982年,于刚武汉大学物理系毕业后,通过李政道负责的CUSPEA(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赴美读书,在康奈尔大学拿到了理论物理学硕士。之后于刚的兴趣发生了转变,去沃顿商学院读了个博士,随后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担任教授。

  15年学术生涯中,于刚笔耕不辍,写过80多篇学术论文、4本书,拥有3项专利,算是不折不扣的科学工作者。

  “在任何播种的地方,科学是到处为家的”,从科研到创业对于刚没有任何问题。尤其是当他发现“周围有太多人人可以去做的工作,但人们往往只是去复制他人的成功,却不能充分实现自我价值”时,选择创业也就顺理成章了。

  性格决定命运,但机遇也很重要。

  于刚第一次创业是在美国创立科莱科技公司任总裁和董事长,产品是航空实时管理系统,客户主要是航空公司。2006年科莱科技被埃森哲并购,于刚在创业领域算是小试牛刀。

  现在看来,于刚进入亚马逊和戴尔工作是他日后再次创业的重要过渡和积累阶段,他先后在亚马逊任全球供应链副总裁、在戴尔任全球采购副总裁。这段经历对他至关重要。后来成为彼此创业合伙的的刘峻岭,就是于刚在戴尔的同事。刘峻岭具有一个好的创业合伙人特质:价值观相同,胸怀博大,思维方法和能力互补。

  “五十知天命”,于刚再次创业。

  “创业什么时候都不晚”,于刚说。“创业者过于年轻,往往会眼高手低,心有余而力不足, 战略把握、人脉关系和财富积累上也会有所欠缺,这些问题都会导致创业成功率下滑;大龄创业可能因为干劲不足无法激发活力而死气沉沉,但如果有很强烈的进取心和好胜心,那创业什么时候都不晚”。

  于刚透露了一个小故事,一次同学聚会,同学们都在调查大家计划退休后的生活,唯独一人告诉老同学们,声称自己永不退休,那个人就是于刚。

  创业维艰。这一点于刚的认知很清醒,“创业五年以上的存活率大约是7%,十年以上的大约是2%,中国有近2000万家公司,上市的4000多家,概率如此小,你靠什么?靠每一天积极应对变化而不松懈,每一刻不忘记你的梦想和使命,不放弃你的原则。”

  创业多年,留给于刚这样一条感悟,“打倒你的绝不是困难本身,而是你的心态,所有坎坷都会变成未来的故事,所有挫折都将成为人生的财富。”

  往事并不如烟。

  2008年夏天,1号店上线,不同于大家已经熟悉的淘宝、京东、当当,这家电商给自己的定位是网上超市,这是个新鲜的概念。

  在于刚的运筹帷幄之下,1号店一炮打响,一度成为电商行业标杆之一。

  创业的那段日子,于刚和刘峻岭事必躬亲,挤在一间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办公。自己设计LOGO,在招聘网站上发广告,去印刷厂印销售目录再去地铁站和小区发放。有了订单之后,因为没有货源,他们去大卖场采购,再自己填好快递单发给用户,这是真正的从零开始。

  “你必须放下身段,不放下,怎么可能向上”,于刚说。

  于刚的性格中有倔的部分,有好胜的基因。他喜欢挑战那些有难度、突破极限的事。他经常鼓励朋友和同事,“没有激情的人难以成业,激情可以让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事业不等同于工作,一个每天被动地为工作而工作的人,注定只有痛苦,享受不了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

  2010年5月,平安集团获取了1号店的控股权。据马明哲说,他和于刚是在高尔夫球场相识的,一开始于刚并不熟悉马明哲,只是觉得这个叫“Peter”的中年男人很眼熟。

  于刚最欣赏的高尔夫球手是菲尔.米柯尔森。很长一段时间,他一直输给老虎伍兹,但是当他调整心态、战胜自我以后,他就赢得了胜利。

  伴随着新股东的进入,1号店开始离于刚越来越远。2011年,平安集团以6500万美元将1号店20%股权转让给沃尔玛;2012年,平安集团再次出让1号店股权,沃尔玛持股增至51%。沃尔玛控股1号店三年后,于刚选择告别1号店。2015年7月,沃尔玛集团宣布,已全资掌控了1号店在中国的电子商务业务。2016年6月21日,京东宣布与沃尔玛达成一系列深度战略合作,并以增发5%股本换得后者旗下1号店核心资产。

  1号店的创业经历给于刚带来了非常多的经验和教训,在他和刘峻岭给员工的告别信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决定离开1号店去追求新的梦,这次选择是我们人生事业中最艰难的一次,也是最难以割舍的一次。”

  在1药网重新起步后,于刚和刘峻岭从一开始就搭建好了股权结构,确保能全面掌控公司的战略方向和运营。

  于刚坦言,“每一个投资者都全力支持我们的做法,也表达了对我们的信任。”

  2015年年初,1药网完成C轮4.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2015年11月中旬完成超过十亿的D轮融资。2018年4月,1药网宣布拿到通和毓承5000万美元融资。

  1药网是全新的开始。1药网办公室的立柱上张贴着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的名言:Always Day one。Day one是指永远保持创业起步的状态,并且具有强烈的进取心和危机感,有极强的执行力和敢于创新的能力。这也是于刚亚马逊工作履历带来的创业基因。

  关于1药网的定位,于刚表示:“这是一次颠覆性革命,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思维彻底改变医药行业现有的格局和现状,最终希望打造一个专业的互联网医药健康管理平台。”

  在于刚看来,相比起美国医药行业数万亿美元的市场,中国市场才刚刚起步。美国医药行业的特点是“高度集中化和整合”,“碎片化、低效”则是中国医药行业的特征。但在国家两票制、药品零加成等各种改革和利好政策的刺激以及越来越高涨的互联网大潮的推动下,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的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值得一提的是,电商创业和之前的工作经历让于刚对“互联网+”模式有非常大的信心,在图书、3C行业,“互联网+”模式已经有了基础和标准,他非常有信心将其移植到医药领域。

  目前,1药网的三大业务版块分别是:B2C医药平台+互联网医院+B2B医药平台,分别提供网上药店、互联网医院和医药流通解决方案等服务。1药网医药类产品销售额占比高达60%以上,线上能够销售的药基本实现全品种100%覆盖,药品种类达5万种。与偏重自营的1号店运营模式类似,1药网70%的销售额来自官网自营销售,其中又有八成通过官方App销售,另外30%则通过其他第三方平台销售。

  招股书显示,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2017年收入为1.45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10%;在2018上半年,111集团的收入飙升68%至1.105亿美元。

  除营收外,1药网也取得了一些“漂亮”的数据:官网、APP、小程序等渠道,拥有1500万以上注册用户;1药网在售商品SKU超过27万个,在行业居于首列,能满足几乎所有用户需求;覆盖全国23个主要省份,并通过完善的仓储系统实现24小时达;1药网、1诊(西南互联网医院)拥有2000名以上自聘和三方医疗专业人员,为用户提供诊疗、药事服务。

  于刚希望打造这样一个互联网+医药健康生态圈,通过网络医院“1诊”,用户可以通过视频就诊,然后在1药网下单,线下药店合作伙伴接收医保和履单处方药,B2B平台1号药城为药店提供供应链管理,药品交易中心则用来实现招投标和蔼药品集中采购。通过这样一个生态圈用来提高行业的运行效率,降低行业流通成本,让优质的医疗产品和服务可及性更高。

  和其他行业有所不同,医疗是专业又特殊的行业,医药电商也面临着很高的行业门槛。例如,医药的质量筛选、分类储存和物流配送相较普通商品都有着更高的专业标准和要求,这些都是医药电商必须要攻克的堡垒。除了仓储物流,医药电商发展面临的更大难题来自于国家在医药行业的政策壁垒,比如每家医院和药房都需有相应的牌照才有经营权。

  不过,于刚显然已经有心理准备,“做这件事之前,我们就已经想到了互联网+医药的行业壁垒、政策壁垒,创业以来,我们没有觉得任何一件事情是无法克服的。相反的是,每实现一个目标,我们都会很兴奋,因为离我们的愿景又更近了一步。”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2018年,对“资深创业家”于刚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本文选自《陆家嘴》杂志,原为《于刚:什么时候创业都不晚》,略有改编)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