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或再受苦几天 但与土耳其终将各走各的路

新兴市场或再受苦几天 但与土耳其终将各走各的路
2018年08月14日 17:01 新浪财经

  新浪美股讯,北京时间8月14日下午,据彭博消息,土耳其金融风暴冲击下,新兴市场可能会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继续下跌,但料将能够在没有更多痛苦的情况下度过这场大屠杀。里拉延长了两天的跌势至下跌约20%,除了跌到新低点,并引发了其他货币的恐慌性抛售,包括南非兰特墨西哥比索和印度卢比,因此危机蔓延的恐惧浮上台面。投资者削减了对整体新兴市场的曝险,以抵消在土耳其的亏损,或者对冲里拉仓位。

  然而,在可见的未来中,将其他新兴市场与土耳其混为一谈的基本面原因很少。随着平均通货膨胀率创下历史新低和经常账户余额的改善,发展中国家正在与土耳其分道扬镳。在好坏有别之下,因土耳其引发的溢出效果应该有限。

  GAM UK驻伦敦的基金经理Paul McNamara在彭博电视台访问时表示,“它可能仅限于土耳其,因为实际上,没有其他新兴市场与土耳其完全一样,拥有如此之多的利空因素。”“只有阿根廷真的有外部赤字,他们没有那么多的国内债务。”

  土耳其的核心问题是失控的通货膨胀,压抑实际回报。新兴市场的平均通货膨胀率处于2.81%的创纪录低位,这使得过去七年的平均实际收益率提高了4个百分点以上。因此,不太支持新兴市场持续出现抛售潮。

  那些政策制定者没有采取足够措施控制经常账户余额恶化和通货膨胀上升的市场,继续遭到投资者惩罚。土耳其的通货膨胀率为15.9%,阿根廷为29.5%,里拉和比索也是今年表现最差的货币。但其他地方的经常账户余额正在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由于美国利率上升导致中国的顺差下降和融资条件收紧,但赤字自2016年以来已经收窄。一些国家的经常账户余额为强劲的正值,帮助其货币在过去一周表现优于大多数新兴市场货币。

  在以金融稳定为代价追求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土耳其在新兴市场世界中“虽千万人,吾往矣”。如果实际GDP数据可以作为参考,那么印度和中国等一些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其经济增长是有序的。平均实际GDP已连续三年上升,为新兴市场曝险提供了最有说服力的论据。万一土耳其进入硬着陆,也不太可能威胁这个情势。土耳其仅佔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0.7%。

  但短期内,土耳其还是可能拖累其他市场。许多投资组合仍将新兴经济体视为同质性的资产类别,可能会一枯俱枯。“我们最担心的是,如果土耳其真的陷入一场非常重大的危机,并且该国实行资本管制,”McNamara说。 “如此一来,就会让这个资产类别名声受损。”

  (原文标题:新兴市场或将再受苦几天或几周 但与土耳其终将各走各的路 )

责任编辑:孙文轩

新兴市场 土耳其 危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