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崩盘全球不安 欧洲、美国银行股齐跌

土耳其里拉崩盘全球不安 欧洲、美国银行股齐跌
2018年08月10日 23:09 券商中国

  原标题:土耳其惊心!里拉崩盘全球不安,欧洲、美国银行股齐跌!美国刚又出手制裁

  土耳其里拉崩盘!受土耳其总统呼吁人们把美元换成里拉讲话影响,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大跌。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一天内跌幅最高到了13.5%,最低至6.30,创历史新低。而今年年初至今,土耳其里拉跌幅近40%。

  最新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政府将对土耳其钢铝征收的关税翻倍,铝关税调整为20%,钢铁关税调整为50%。

  截至券商中国发稿,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跌,道指跌幅近1%,其中金融板块领跌标普500指数11大板块,跌1.2%。德意志银行跌5.5%,花旗银行跌2.5%,高盛跌2%,摩根士丹利跌1.8%,美国银行跌1.4%,摩根大通跌1.2%,富国银行跌1%。土耳其里拉暴跌打压整体市场,并吸引投资者因担心进一步动荡而转向政府债券。

  欧洲银行股指数跌幅也扩大至3.7%,势将创5月29日来最大单日跌幅。盘初时,欧洲银行股集体大跌。法国巴黎银行低开2.1%,领跌法国CAC 40指数,后跌幅扩大至2.8%;意大利裕信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分别低开4%、2.4%;德意志银行、德商银行分别跌3%、2%。

  土耳其和美国的外交冲突持续恶化,是土耳其里拉暴跌的直接原因。而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土耳其严重依赖外债的发展模式。过去十年来,土耳其持续处于贸易赤字,严重依赖外债发展经济,如今外债规模已经达到土耳其GDP总值的53.31%,这也直接导致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从1.25跌到了今天最低的6.30,贬值幅度高达500%。

  放眼全球看,不仅仅是土耳其,阿根廷、巴西、南非、俄罗斯、墨西哥等国家对于外资依赖程度都比较高,都面临强势美元流出的压力,利率上调的紧迫性进一步抬高。显然,今天土耳其里拉的暴跌,将拉开新一轮全球汇率调整的序幕,全球美元争夺战将进一步升级。

  土耳其里拉10年贬值幅度高达500%

  由于土耳其与美国关系降至10年来冰点,土耳其里拉连日大跌,今日再刷新低,突破6.0关口,交易员们悲观情绪严重。

  统计显示,而今年年初至今,土耳其里拉跌幅近40%。从今年年初的3.7左右,直接贬值到今天一度突破6.0关口,最低6.30。

  时间拉长的话,10年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跌幅更大,从2008年最高1.25,跌到今天的最低6.30,贬值幅度高达500%。

  外债占比高达53%,土耳其依靠借债发展

  土耳其和美国的外交冲突持续恶化,是土耳其里拉暴跌的直接原因。而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土耳其严重依赖外债的发展模式。

  过去十年来,土耳其持续处于贸易赤字,严重依赖借债发展经济,如今外债规模已经达到土耳其GDP总值的53.31%。如此高的比重,令人吃惊!到2017年土耳其外债已超过4500亿美元,土耳其面临债务危机正越来越严重。

  贸易方面来看,10年来,土耳其始终持续处于贸易赤字水平,资金外流严重。

  在财政收支方面,土耳其在10年来持续处于财政赤字水平,2017年的财政赤字达到了1.57%。

  从土耳其的外汇储备来看,土耳其可兑换外汇储备仅740亿美元,不足以支撑3个月的进口金额。

  为留住外资,看看土耳其有多拼

  对于建立在外债基础上的国家,土耳其恰恰又在今年和美国的外交冲突持续恶化,从上图来看,为留住外资,看看土耳其有多拼!

  土耳其已经直接将政府利率提高到了18%以上。

  除了提高利率,土耳其的2年期和5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双双突破20%。

  欧洲债权银行股集体大跌,拖累股市大跌

  由于里拉的暴跌,欧洲央行负责欧元区银行监管的机构开始对欧元区银行业的土耳其风险敞口表示担忧,具体来说,这些银行主要集中在欧元区三大国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其中,法国巴黎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是直接被点名的三家银行。

  上述担忧,直接推动今天开盘的欧洲主要股市出现集体下跌,其中,法国指数跌幅1.28%。

  在汇率方面,因为欧洲央行对土耳其风险敞口的担忧,欧元急跌0.8%,跌至12个月以来的低点,推动美元指数大涨至13个月新高,今日最高96.18。

  全球美元争夺战已经打响,美元站上一年来高点

  随着美国经济的强劲,制造业的复活,全球美元回流美国的速度在今年明显上升,但是在二季度有所停滞。但是,随着土耳其里拉的崩盘,新一轮汇率调整拉开序幕。

  从上图来看,今年一季度,全球美元LIBOR上升明显,但是二季度有所停滞。投行高盛的分析师预计,受益于美国税制改革和企业强大的现金流,美国企业今年的股票回购总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较去年增长46%。

  受里拉崩盘的影响,欧元暴跌0.8%,推动美元指数大涨至13个月新高。

  从上图来看,放眼全球,阿根廷、巴西、南非、俄罗斯、墨西哥等国家都面临外汇进一步大幅调整的压力,为留住美元,必须加入全球美元争夺战,进一步提高利率水平,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