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应届生招聘人数总体呈下降 这些岗位或有机会

券商应届生招聘人数总体呈下降 这些岗位或有机会
2018年06月26日 13:53 界面

  券商行业今年多数公司的应届生招聘人数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年年都是”最难就业年”,那些想进入证券行业的应届生们一次次体会着这句话。

  券商行业今年多数公司的应届生招聘人数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虽然作为顶级投行的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应届毕业生仍在继续招聘,但总体人数并未上升。而国泰君安的研究部今年每个行研部门只招一名助理研究员,少于以往。

  据一位投行人士透露,某家顶级券商的投行和固收部门均招了超过10名应届生,相比2016-2017有所扩张;而对于中小型券商,2017年则与往年相同,基本都是个位数。

  “头部券商业务更多更集中,或许会有一些扩招;但中小券商因为业务量的减少,很可能缩招或者不招。”该投行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券商的最大成本就是人力成本。”

  从这些录取者的简历来看,他们大多都有着出色的经历:海外或国内名校硕士、优秀的课业成绩、丰富的实习经历和课外经历。值得注意的是,许多都是通过暑期实习生“转正”来留用。据了解,券商招聘应届生主要是两种方式:春季招收暑期实习生之后留用,或者秋季校园招聘应届生。暑期留用往往提前占用了绝大部分招聘名额。“暑期实习留用是绝大部分,实习留用和秋招比例可以达到4:1、5:1,甚至干脆没有秋招。有些岗位之前可能预计招10人,最后只能招4个人,但这4人在暑期招聘的时候就定了,到秋招就没有名额了。”一位投行HR向界面新闻透露。

  界面新闻采访到一位来自北京大学的硕士毕业生,他对记者透露:“如果没有获得投行暑期实习,秋招是无比残酷的。我在秋招投递了40家券商总部,但最终仅拿到了5份,没有一家大型券商,完全没有想到。”

  秋招名额的稀少,也导致暑期实习成为了优秀应届生们最重要的战场,竞争也是相当惨烈。一位投行HR表示,大型券商的暑期实习基本上是从数千份简历中通过层层面试,最终选出数十名学生参加。

  2018年已过去了一半,各大券商的校招也将在短暂的几个月后打响。如何更好地在激烈竞争中突围?

  除了提高自身竞争力之外,应届生也要主动寻找“风口”。在2018年金融监管和开放的大背景下,许多不同券商根据其业务发展方向的不同,在招聘上将会有所偏重。“比如一些券商的互联网金融岗位、合规岗位、投资顾问岗等都在积极招聘人才。尤其是中小型券商,随着差异化发展路径的不断确定和业务转型,各中小型券商都在快马加鞭地招聘其特色业务线人员。”一位券商合规部人士表示。

  (原文标题:券商应届生招聘人数总体呈下降趋势 但这些岗位可能有机会)

责任编辑:孙文轩

券商 应届生 招聘人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