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公投两年后前景仍不明朗 空客宝马警告撤出英国

脱欧公投两年后前景仍不明朗 空客宝马警告撤出英国
2018年06月24日 09:49 新浪美股综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6月23日是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两周年,由于特雷莎·梅政府仍未就英欧未来贸易关系给出明确方向,空客和宝马等跨国企业纷纷警告,如果英欧双方不能达成过渡协议,它们将把主要业务搬离英国。

  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22日在一份“脱欧”风险评估报告中表示,英国“脱欧”将直接威胁到空客在该国的未来发展。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且英欧双方无法在2019年3月之前达成任何过渡协议,该公司在英国的业务将受到严重影响,不得不离开英国。

  空客的警告进一步加深了各界对“脱欧”后英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欧洲政治学教授阿南德·梅农表示,空客公司这一举动或引发更多大企业效仿,共同向英国政府施压,要求其“软脱欧”,也就是“脱欧”后继续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

  阿南德·梅农说:“空客的表态十分令人意外,不同寻常。它是第一家明确表示将考虑搬离英国的大企业,并且表态中很清楚地说明这是受英国‘脱欧’影响。我们可以观察接下来会不会有更多的企业做出同样的表态。”

  继空客之后,汽车生产商宝马公司也表示,一旦英欧无法达成过渡协议,该公司也将考虑搬离英国。

  目前距离英国正式退出欧盟仅剩9个月的时间,但英国国内在以何种方式退出欧盟的问题上仍存在很大分歧。虽然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政府持“硬脱欧”立场,但“软脱欧”的呼声一直很强烈。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经济与公共政策专业教授乔纳森·波特斯分析说,“脱欧”后英欧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是促使空客等跨国企业考虑离开英国的主要原因。

  波特斯表示,“我认为像其他大型跨国企业一样,空客也意识到了‘硬脱欧’很可能发生,而且政府对是否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或者是否将与欧盟达成一个过渡协议等问题并没有明确的策略。所以空客只不过是把它一直在私下里考虑的方案公开了而已。”

  据了解,空客在英国多个主要港口城市拥有工厂,在当地雇佣了约1.4万名员工,并与英国4000家供应商有合作关系。本月早些时候,西门子公司也发出类似警告,表示英国“脱欧”将给公司业务造成巨大损失,西门子将“重新评估”在英国的投资。波特斯教授表示,“脱欧”给英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渐显现。

  波特斯说:“这些影响包括英镑的持续贬值,英国国内通货膨胀率上升,如果说公投后第一年英国经济还算健康的话,我们在第二年看到了明显的下滑,虽然这算不上经济衰退,或者是什么危机,但与欧盟其他国家相比,英国经济的确是表现较差的,而这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脱欧’。”

  英国税务海关总署6月初发布的一份评估报告显示,如果英国不能与欧盟达成过渡协议,该国企业每年将面临200亿英镑,约260亿美元的额外报关成本。

责任编辑:张宁

欧盟 空客 英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