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昨晚涨疯了!一季报巨亏2.7亿营收大涨近6倍

人人网昨晚涨疯了!一季报巨亏2.7亿营收大涨近6倍
2018年06月23日 11:05 券商中国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原标题:人人网昨晚涨疯了!一季报巨亏2.7亿营收大涨近6倍,啥热做啥,上市7年市值缩水90%

  80、90后曾经最爱的社交平台——人人网,如今需靠二手车业务支撑……

  昨日(6月22日)晚间,人人网大涨155.83%,报价2.36美元。昨日也是人人公司的派息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派息9.1875美元。

  不过,人人网的上市表现并不理想。人人网从2011年5月4日在美国纽约交易所成功上市以来,市值曾超70亿美元,仅次于腾讯百度。但上市7年至今,市值严重缩水已超90%。

  6月19日,人人网发布2018财年第一季度未审计财报。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人人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1.40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0%;人人网的净亏损为416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1620万美元增加157%。

  从人人公司业务方向来看,这个曾经受到80后、90后追捧的社交网站在7年间不断追逐风口,无论是游戏、团购、互联网金融、直播、二手车、区块链均有涉猎,但这些业务也没能把人人网从亏损的沼泽中解救出来。

  二手车业务成营收主力

  据人人网一季报显示,其2018年第一季度净营业收入为1.405亿美元,同比增长570%;亏损416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亏损1620万美元增加157%。其中互联网增值业务和其他业务净营业收入为1470万美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26.5%;互联网金融业务净营业收入为220万美元,较2017年同期下降76.4%。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目前的人人主要以高端二手车零售业务为主,同时包括SaaS业务、人人直播业务的加持。 据悉,人人网净营收同期增长570%的原因主要因2017年推出的二手车销售业务。

  不难看出人人网曾经的核心竞争力——网络社交已较为边缘化,二手车业务占主导地位。事实上,人人网的二手车业务从2017年二季度开始就处于支柱位置。

  据悉,人人网2017年营业收入为2.021亿美元,其中互联网增值及其他业务营收为5170万美元,二手车业务收入达到1.21亿美元,占总营收比重为59.9%。截至2018年3月底,人人二手车销售收入为1.236亿美元,占比已从59.9%增加至86.12%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打开人人网首页,映入眼帘的不再是校友与朋友发布的状态与照片,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陌生人的直播视频。 事实上,人人网的互联网增值业务和其他业务净营业收入为1470万美元,同比增长26.5%的原因主要由于人人直播的收入增长。

  2018年一季度人人网的运营亏损为255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运营亏损为1760万美元;2018年一季度长期股权投资损失为280万美元, 2017年同期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为410万美元。 

  区块链项目疑被监管叫停

  随着近两年人人网不断转型追风口,除网贷、二手车、直播业务外,人人网因推出RRcoin的概念促使股价一度走高,但随后人人网区块链项目被监管约谈的消息就在网上流传开来。 

  据人人网2018年年初曾发布RRCoin白皮书显示,人人公司原本将在2018年为社交网络提供一个开源的区块链平台——人人坊,并会成立RRCoin基金会。RRCoin作为代币,为平台的智能合约和交易行为提供运作媒介,应用于直播、商业推广、社交游戏、钱包应用等场景中。用户、PGC、开发人员、广告主、平台方等均可在系统内获得或支付RRCoin。

  从白皮书中得知,公司明确代币总数为10亿,40%用于私募、25%用于基金会、15%用于团队、20%用于社区商务合作。不难看出,若区块链平台的建立成功又会成为人人网烧钱的一项业务。

  据悉,2018年第一季度的经营费用支出总计3740万美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55.7%。其中包括研发费730万美元,同比增长26.9%,主要由于员工人数和相关人员费用的增加。而销售及市场推广费同比增长最高,同比增加92.9%,为1190万美元。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二手车销售业务的人员和相关费用的增加。

  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表示:“公司未来几个季度的阶段性目标是: 各事业线,包括人人网社交和直播业务,有序增加和调整运营规模,扭亏为盈,争取早日实现各个运营业务的股东价值。” 

  公司资产转让曾引中小股东不满

  人人公司曾在2018年4月30日发布公告称,人人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大部分资产转让给OPI( Oak Pacific Investment) ,包括其持有的44家公司的股份、6家投资基金中的权益。这些资产会并入OPI,并从上市公司剥离。OPI则会重新向具备资格、并愿意放弃分红权的投资人重新发行股票。

  私募配售结束后,人人公司将不再持有OPI的任何股份,而OPI将完全由私募配售中的买家拥有。OPI的股份只会发行给合格的股东,这些股东放弃收取现金股息权利作为该等股份的付款。

  据公开信息称,人人公司宣布这则现金股息、私募配售和股票回购计划后,公司诸多中小投资人的强烈反对,其主要原因是人人公司若计划实施,公司最优质资源将完全剥离,仅剩下社交网络业务、二手车和SaaS业务等一般业务,同时只有合资格股东有权利参与OPI的收益,中小投资人的利益完全被忽视。

  值得注意的是,人人公司在一季报中再次提及2018年4月30日宣布包括人人公司派发现金股息以及全资子公司OPI进行私募配售在内的一系列互为整体的交易,目的为解决人人公司可能被认定为美国1940年投资公司法中定义的投资公司的问题 (投资公司法案下的投资公司是指:投资公司的管理者不许私自经营或滥用信托职权;提供特别的控制以消除资本结构不平衡;在必要时公布财务状况;防止不公平交易现象等),该交易预计于2018年6月21日完成。 基于交易发生于2018年3月31日的假设下的模拟资产负债表,交易之后人人公司股东权益总和约为1.74亿美元。

  此外,人人公司预计2018年第二季度的净营业收入,将在1.4亿美元-1.45亿美元之间,预计较2017年同期增长527%至549%。

责任编辑:张宁

人人公司 一季报 人人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