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金融援助落幕 欧元区就希腊债务达成历史性协议

八年金融援助落幕 欧元区就希腊债务达成历史性协议
2018年06月22日 15:40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欧元区财长们在经过长时间谈判后最终达成了一项协议,放宽希腊部分贷款的偿付条款,宣告希腊彻底走出持续8年之久的经济黑暗期。

  当地时间周五凌晨,希腊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同意希腊延期10年偿还过去的很大一部分债务,并延长债务年限;此外还将发放150亿欧元新贷款,以确保希腊政府在8月20日退出本轮纾困后继续靠自己的力量维持下去,届时将依靠市场融资支付其账单。

  在长达数月的激烈谈判之后,欧元区19国的财长们在卢森堡达成了这项债务折衷协议。减缓希腊债务的协议长期以来都被视为是该国成功恢复经济健康和重返金融市场的关键因素。

  据彭博社消息,根据议定的债务减免计划,希腊从第二轮救助中获得的966亿欧元贷款到期日将被延后10年,同时这些贷款的利息和摊销费用还将有10年的宽限期。

  “我们相信债务现在是可行的,我们现在可以进入市场,并在监督的情况下继续改革,”希腊财长Euclid Tsakalotos在会后说。

  债权人还同意最终支付150亿欧元,以帮助希腊偿还欠款、为到期债务融资以及建立规模241亿欧元的现金缓冲帮助其进入金融市场。

  从更长期来看,欧元区债权人称可能考虑其他措施,例如如果经济状况意外比预期更差,将在必要时进一步重新调整或延长贷款宽限期。目前这些贷款还有约1300亿欧元尚未偿还。

  路透社的报道称,贷款期限拉长且支付延期是为了让投资者确信,希腊能够应付债务偿还的要求。这在当前贸易战一触即发,疑欧论调甚嚣尘上的环境下,这样的信心提升很有必要。

  而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在报告中警告称,“有争议的债务减免举措只会把问题进一步推到以后,希腊仍很容易受到本国经济再次低迷或者市场对欧元区担忧升温的冲击。”

  欧元区财长们在经过6小时的谈判后最终达成了协议。该协议被誉为一个历史性时刻,因其结束了希腊经历了三次纾困计划,并遭受现代欧洲经济最严重萧条的8年时光。

  2009年12月,希腊政府公布政府财政赤字,而后全球三大信用评级调低其主权信用评级从而揭开希腊债务危机的序幕。由于自身预算赤字膨胀、公共债务高企,以及前所未有的经济疲软和庞大福利体系,自从2010年起,希腊就靠着贷款过日子。

  在过去的8年里,希腊从欧洲政府及其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债权人处收到了2750亿欧元的财政救助款。在此期间,希腊两度差点被“踢出”欧元集团。欧盟货币事务专员Pierre Moscovici称,为此(取得目前的成果)各方都做了巨大牺牲。

  而欧洲经济引擎德国的财政部长Olaf Scholz在会议之前说,希腊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政府和人民做了很多工作。

  总理齐普拉斯被迫进行了数轮改革,以保证收支平衡。自2010年以后,工资下降了近20%,同时养老金和其他福利支出砍掉了70%,核心公共部门的员工人数下降了26%。现时希腊的借款成本为4%,而危机最严重时期高达24%。

  去年,希腊GDP增长加快到1.9%。自2010年以后,该国经济萎缩了26%。今年的失业率也略微降低,但仍高达20%,年轻人的失业率甚至为43%。

责任编辑:张宁

欧元区 希腊 历史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