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在未来7年引进50万外国劳工 缓解劳动力短缺

日本计划在未来7年引进50万外国劳工 缓解劳动力短缺
2018年06月17日 18:59 央广网

  日本计划在未来7年引进50万外国劳工 缓解劳动力短缺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日本政府15日通过了一项新的政策,计划在未来7年中允许多达50万外籍劳工进入日本,以缓解日本国内越来越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

  日本政府在本周五通过了一项决定,将支持在农业、社会护理业、建筑业、酒店业和造船业这五个劳动力最短缺的领域设立一项新的“指定技能”劳工签证类别,在2025年以前引进50万外籍劳工。

  这一提案在上周的官方文件中已公布,其间几乎没有招来反对。周五提案获得通过并将写入日本新经济政策大纲中,相关立法将于今年秋天提交国会,预计最早于2019年4月实施。

  该计划的通过标志着日本政府在相关政策上的一个重大转变:日本开始正式承认正日益依赖外籍劳工来克服劳动力短缺问题。

  据中国之声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日本劳动力缺失问题由来已久,目前缺口已经非常大了。日本将65岁以上的人群定义为老年人。到2050年,40%的人口将成为老年人。与此相对,15到64岁的劳动力人口比例降低,出生率持续偏低。整个社会将面临严重的劳动力不足。2020年护理行业缺口约25万人、建筑行业短缺77万—99万人。这些行业的工作非常辛苦,还伴随危险,收入也低,是很多日本人不愿意从事的工作。

  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研究所所长高洪表示,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政府光有政策出台还不够,相应的配套措施必须跟上。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