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泡沫破灭步当年纳指后尘 美股却不会跟进崩盘

比特币泡沫破灭步当年纳指后尘 美股却不会跟进崩盘
2018年06月15日 16:50 汇通网

  比特币价格在进入6月份之后再度迎来一轮暴跌,目前根据BitStamp的报价,比特币已经跌破7000美元一枚,这一价格仅仅相当于其在2017年12月创出的近20000美元峰值的三分之一。

  在此状况下,“比特币泡沫”已经破灭,基本成为了各路投资者的共识,而投资者更担心的却是,之前同样一路高歌猛进的美国股市会否也出现“腰斩”级别的大崩盘。因为,比起虚拟货币市场来,规模大了无数倍股市一旦崩溃,其影响力远非前者可比。

  这些投资者的顾虑并非没有道理,因为市场恐慌情绪本身就有蔓延性,一种资产泡沫的破灭可能会令心有余悸的投资者也加紧出手抛售其他资产类别。尤其,近日在比特币下跌之余,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市、债市、汇市市亦遭遇了一场浩劫,这让大家很是担心价格已经高估的美股会步此后尘。

  但业内专家却指出,这一顾虑完全是“杞人忧天”。券商Miller Tabak的分析师马莱(Matt Maley)就表示,比特币和其他主流金融市场仍相对隔离,缺少正面关联性,因此这个市场的波动很难外溢冲击股市等核心金融市场。

  分析师指出,鉴于比特币自2017年初至今的走势正酷似1999-2000年时先疯狂暴涨再被打回原形的纳斯达克指数,因此投资者确实会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之感。但是,区别之处却在于,当年的“网络股泡沫”的的确确曾是一场全民参与的大狂欢,而在去年以来的虚拟货币狂潮中,大部分投资者却都只是在场外“围观”,真正入市者比例极小。所以,在比特币泡沫破灭的过程中,各位看客们也只是唏嘘一声后就四散而去,市场悲观情绪远没有当年那么浓厚。

  虽然,从2017年全年的表现来看,比特币的走势和美股走势确实呈现正相关,并且,在比特币于12月见顶之后,美股三大指数也在2018年初遭遇了阶段性修正行情。但分析师指出,这只不过是在同样的市场基本面乐观情绪推动下出现的巧合,而近期以来,股市的币市的走向已经在基本面因素出现转换的状况下开始分道扬镳。

  纽约梅隆银行的汇市分析师施洛斯伯格也因而指出,比特币的市场属性具有矛盾的双重性,一方面,其作为新兴资产具有投机性,另一方面,其作为法定货币的竞争对手,却又有着保值避险属性。在去年市场狂热时,投机资金推动了比特币出现十倍以上的暴涨,而今,在投机狂潮成为过眼烟云之后,其价格就开始更多被避险需求所主导,这意味着币价在相当程度上将与股指背道而驰。

  而分析师表示,考虑到当前美国经济数据与企业盈利表现全线强劲,股市此后仍有受托上行空间,短期内“崩盘”概率很小,但对于比特币,情况就没有那么乐观了,其价值回归的路程仍在延续之中,后市很可能进一步探底至5000美元下方才有望觅得支撑,一旦如此,就意味着相比起此前的峰值,高达四分之三的价值泡沫已被挤出。而在2000-01年,纳斯达克指数的调整跌幅也差不多就在80%左右。

责任编辑:李园

比特币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