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比索持续创新低

  阿根廷比索持续创新低

  中国证券报

  本周阿根廷比索再度大幅下挫,13日美元对阿根廷比索汇率达到26.2561的历史新高,这距离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宣称“货币危机结束”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今年年初至今,阿根廷比索对美元已经累计暴跌逾42%,成为了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

  13日,阿根廷财政部宣布,该国央行将在外汇市场抛售75亿美元。加上5月“救市”时累计的规模,阿根廷今年“救市”已经动用了20%左右的外汇储备,但比索的跌势目前没有看到停歇的迹象。

  市场已成惊弓之鸟

  阿根廷财政部长Dujovne13日宣布,该国央行将在外汇市场抛售75亿美元,以稳定本币比索。比索首先闻声上涨,但随后分析人士猜测在高通胀水平、高借贷成本以及预算赤字扩大的背景下,阿根廷政府很难给予比索足够的支持,比索随即掉头向下,继续“自由落体”走势。

  阿根廷当地经纪商Max Valores分析师表示:“资本流入和经常账户赤字之间的缺口依然很大,而且今年看上去资本流入很难得到保障,阿根廷要么需要重新把外国投资者吸引回来,要么就需要经常账户赤字大幅下降。”

  部分阿根廷外汇交易人士表示:“市场上基本没有美元供给,唯一在卖美元的只有阿根廷央行。”分析人士认为,阿根廷比索近期下跌主要有两个原因所致。一是阿根廷国内的卡车司机将在本周四举行全国范围内的罢工,投资者们担忧阿根廷政府的经济改革计划可能出现不确定性;二是市场传言阿根廷央行近日将以1美元兑25比索的标准,每日供应50亿美元储备救市,但后来市场又传出该行可能撤回这项提议,引起了投资者的进一步恐慌。

  美加息利空阿根廷经济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方发布公告表示,已与阿根廷政府达成三年期500亿美金待用资金安排协议。不过,目前该协议还需IMF执行委员会的进一步通过,该委员会将在本月20日审议这份协议。阿根廷财政部表示,上述资金到位后将首先用于支持预算支出。IMF则透露,阿根廷方面将要求迅速获得500亿美元信贷额度中的30%,并将其中一半用于预算支持。

  不过,即使来自IMF的500亿美元救助基金马上到位,阿根廷的财政窘境短期内得到改善也难以做到。2017年,阿根廷预算赤字(包括债务利息)占GDP比例达到6.5%,而在2017年初这一比例仅有3.9%。

  根据和IMF的协议要求,阿根廷将扩大缩减赤字的步伐,2018年、2019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目标分别为2.7%和1.3%,此前目标为3.2%和2.2%。计划在2020年实现财政平衡,并在2021年实现财政盈余。阿根廷还计划在2019-2021年逐步降低通胀,并为2019年的通胀设定17%的目标,2020年为13%,2021年降至9%。

  分析人士还表示,美联储13日宣布年内第二次加息,美元走强可能导致的资金流逆转,势必加大阿政府平衡预算赤字、遏制通胀的难度。另一方面,阿根廷经济长期依靠出口原材料和农产品,结构单一,对外依赖性强,同时该国对外资特别是短期资本流动限制不够,未来美联储的紧缩举措可能会对阿根廷经济造成进一步的困扰。(陈晓刚)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