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0%单身家庭的储蓄为0

日本40%单身家庭的储蓄为0
2018年06月15日 00:04 新浪财经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6月15日消息 日经中文网报道,“随时都能取现金,这种安心感很难得”,在大型安保公司上班的保安员中村纪久(化名,42岁)现在已经离不开“CYURICA”了。这是一种可以随时支付工资的服务。在发薪日之前也能在便利店的ATM上取出最高相当于应得工资70%的现金。“有一次需要购买新干线车票参加亲戚葬礼,真的帮了大忙”。 

  CYURICA的运营HUMANTRUST于2017年开始了这项服务。现在已有100家公司引入,用户达到11万人。该公司社长阪本昌之认为服务的使用量增加,“可能是因为没有储蓄的非正式员工在不断增加”。

  日本央行开始实施超级量化宽松已经进入到第6个年头。在股价和房地产价格不断上涨的同时,工资却迟迟不见上涨。这期间企业增加了非正式员工的雇佣,以根据经济景气情况进行人员调整。非正式员工和正式员工的工资差距依旧很大。没有资产的阶层难以从货币宽松政策中受益。

  根据日本金融广报中央委员会的调查,2017年单身家庭的平均储蓄额为94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4.64万元)。和超级量化宽松前的2012年相比增加了242万日元,看起来似乎变得更加富裕。但如果按存款余额对所有单身家庭进行排序,处于中间位置的储蓄额只有3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6万元),与5年前的100万日元相比大幅减少。原因是零金融资产的家庭已经超过40%。 

  “1万日元的钞票标价1.3万日元”。因为在二手交易APP“Mercari”上以超过面额的价格销售现金,4名人员于2017年11月被逮捕。罪名是涉嫌放高利贷。

  2018年4月,运营方Mercari 原则上禁止在网上销售现金商品,但后来又出现了将纸币包装成其他形式销售的情况。一般是多重负债者等缺钱的人在购买。

  另一方面,2018年2月在兵库县的垃圾处理场发现了总计1000万日元的大量现金。据警察厅透露,日本全国作为拾得物上缴的现金在2016年达到177亿日元,10年间增长了3成左右。

  不小心把“压箱底存款”扔掉的情况也很多。遗物整理公司Oneslife社长上野贵子表示:“有时在鞋柜和冰箱等意想不到的地方会发现现金”。她指出,“老年人去银行很不容易,对金融机构破产有着很深的记忆,更愿意把现金留在手上”。

  日本央行希望市场上有充沛的资金流动,推动经济景气。但结果却滞留在家庭内,对物价没有影响,甚至还会被扔掉。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熊野英生推算“压箱底存款”达到47万亿日元。没有用处的现金不断膨胀,反映出日本的货币宽松政策未能直接推动物价上涨的现实。

责任编辑:郭明煜

单身 储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