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开幕在即黑市猖獗 "黄牛当道 家贼难防"

世界杯开幕在即黑市猖獗 "黄牛当道 家贼难防"
2018年06月12日 03:00 新浪美股综合

  黄牛转战互联网赞助商球票也敢卖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世界杯开幕在即,各国球迷提前进入状态。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国际足联为了打击黄牛,特地推出了FAN ID这个所谓的利器。球迷们必须凭借FAN ID和实名球票双重验证,才能进入世界杯的场地。此举一经推出,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黄牛问题,记者在卢日尼基球场附近就没有见到黄牛的影子。  

  不过,国际足联打击黄牛的策略奏效了吗?未必!黄牛只是从几年前的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国际足联上周四刚刚对网络售票商Viagogo提起了刑事诉讼,指控其网站上转售未经授权的门票。

  黄牛当道谈好价格后临时加价

  来自成都的刘先生很郁闷,5月底,他跟妻子临时决定到俄罗斯观看世界杯,找了一家熟悉的黄牛公司购买门票,对方承诺购买门票之后,将协助他办理FAN ID,免签进入俄罗斯旅行以及观看比赛。由于是曾经合作过的黄牛,本着双方互信的原则,刘先生便订好了飞机票和酒店,就准备等到确定的时间出发,享受一段美妙的世界杯之旅。  

  让刘先生万万没想到的是,左等右等等不到办理FAN ID成功的邮件,却收到了一个晴天霹雳版的消息,对方反悔不卖票了!虽然并没有明确表示加价,但是刘先生从另外一个渠道获知,这张球票的价格已经远远超过了他之前与黄牛谈定的价格。  

  与刘先生有相同遭遇的还有吉先生。今年3月底,吉先生在一处黄牛那里预订了一张葡萄牙VS摩洛哥的门票,以高出票面2.5倍的价格成交,并于4月19日完成了付款。在付款之后,对方一直推诿不提供票号以及办理FAN ID,而且还欺骗吉先生,说FAN ID是由国际足联分配,需要等待。在等待了一个多月之后,吉先生终于忍无可忍,要求对方退还了票款,然后从国际足联的临时发售中买到了一张门票,办理了FAN ID。整个过程只花费了3个钟头。

  家贼难防赞助商门票疑被倒卖

  本次世界杯国际足联就是为了打击黄牛才推出了FAN ID,而且还规定在购买球票时一个主申请人可以在同一场比赛申请三张球票,其中主申请人的球票是不允许转让的,而副申请人的球票在购买之后,可以在网站上转换他人的名字。这当然就给了黄牛一定的操作空间,但是却非常不把稳。因为购票者很难知道黄牛是否将副申请人改成了自己的名字,是否会出现一票多售的状况。  

  而赞助商权益票则不然,由于赞助商的权益票并非实名制,可以随意转让,因此这已经成为黄牛票的一个重要来源。某宝上甚至有票务公司专门打出的“世界杯官方赞助商球票”的字样,售卖世界杯的球票。当然,价格几乎翻了近5倍。据一名在莫斯科的留学生表示,他身边很多同学都在帮忙出售二手球票,其中不乏来自赞助商的门票。他曾经在5月卖出过一张价值165美金的二等票,价格大概为人民币4000元。  

  实际上,赞助商将自己的球票拿出来倒卖并不是一件特别新鲜的事,早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就曾经传出过里约热内卢警方破获了一起涉及100多张门票的大案,而这批门票中甚至包括了70张赞助商权益票。赞助商权益票是绝对不允许被出售的门票类型,只能用于赞助商招待客人,但是最终这批门票却被加价卖出。  

  本届世界杯,中国商家出尽了风头,在6月10日的球迷区开营仪式上,某赞助商的LOGO被放置在歌手的背后,随时随地出现在观众的眼前。

  太不靠谱购票网站曾卖过假票

  早在2017年11月,国际足联权利保护与法务专家伊姆兰·帕特尔曾特地来到北京,强调了正当途径购票的必要性。当时,帕特尔表示:“国际足联没有授权任何一家中国公司售卖世界杯的普通球票,任何企业或个人的售卖行为均是非法的。对于球迷而言,如果从非法渠道购买球票将承担极大的风险,届时将很有可能无法进入球场进行观赛。我也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世界杯球票,在2018年前往美丽的俄罗斯,体验最顶级的足球赛事。”

  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来自成都的文先生就被Viagogo上的黄牛坑了一把。他在Viagogo上花费3.7万元人民币购买了一张决赛和两张半决赛门票,结果没有一张球票是真的,导致他千里迢迢赶到巴西却一场比赛都没看成,整个花费高达8万元人民币。2018年俄罗斯,已经被伤了心的文先生表示:“不想再去了。”

  世界杯官市标价高得过分球迷商店公开“宰客”

  6月10日,2018年世界杯的球迷区正式开区。在球迷区的入口处,最显眼的就是官方纪念品商店,里面出售各种关于世界杯的纪念品,包括球队的纪念衫、帽子、围巾,以及世界杯官方吉祥物的钥匙扣、别针等等。  

  步入纪念品商店,不少球迷都在里面闲逛选择一些商品,但是令人不解的是,逛的人很多,但是在付款处却非常冷清。究其原因,这里的商品价格比起一些超市和普通旅游纪念品商店竟要贵20%-40%,简直将球迷当成了待宰的羔羊。  

  一件球队的普通T恤价格为2000卢布,约为人民币210元;一个比手掌大不了多少的吉祥物也要2000卢布;一个钥匙扣要卖700卢布;一个纪念徽章则是400卢布。乍一看,吉祥物的价格与巴西世界杯时期差距不大,但记者注意到,这类官方正版产品,在莫斯科一些超市和旅游纪念品商店也能看到,而且价格比官方商店便宜不少。 

  以吉祥物为例,在一些超市的世界杯货架上,相同大小的商品价格约为1200卢布,便宜了40%,而且这一类的商品并不算畅销,有的包装袋上已经蒙上了一层灰尘,无人问津。而在官方商店售价为400卢布的纪念章,在红场旁边一家著名旅游纪念品商店也有出售,价格为250卢布,也有将近40%的差距。 

  趁世界杯赚钱并非什么不光彩的事情,但是将远道而来的球迷当做肥羊,以官方的名义哄抬物价,带给人的感受实在是不舒服。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