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怄气 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再蒙阴影

美加怄气 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再蒙阴影
2018年06月12日 00:25 新浪美股综合

  美加怄气 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再蒙阴影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因为美加两国领导人及经贸高官隔空互怼,原本刚刚见到一丝曙光的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再次蒙上了阴影。

  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一番表态。他在七国集团(G7)峰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美方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加征关税的做法是一种“侮辱”,“加拿大人礼貌、理智,但我们不会任人摆布”。他说,加方将从7月1日开始对一系列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由于美国决定对加拿大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加拿大政府5月31日宣布对总价值约166亿加元(约合128亿美元)的进口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据悉,加方的征税商品清单中除钢铝产品外,还包括枫糖浆、威士忌、橙汁等商品。

  在离开魁北克前往新加坡参加“特金会”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络推特上表示,基于特鲁多在新闻发布会上的错误言辞,以及加拿大对美国农民、工人和公司施加的大量关税,他已经指示美国代表不要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特朗普在推特上还说,特鲁多在G7峰会上表现得那么谦逊温和,却在自己离开后开记者会称“美国关税有点侮辱人”“不会被摆布”,这非常不诚实和软弱。“我们的关税是在回应他对乳制品实施的270%关税!”特朗普说。

  特朗普坚称,其他国家多年来在贸易中“占了美国便宜”,敦促其他国家降低对美国农产品的贸易壁垒,不要对美国加征关税施以报复,否则它们可能失去进入美国市场的机会。

  随后,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10日在CNN电视节目上表示,特鲁多“真有点儿像是在美国背后刺上一刀”,“他令整个G7都受到伤害”。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特·纳瓦罗表达了同样的看法。美国福克斯新闻援引纳瓦罗的话说,每一个与特朗普进行不诚实外交、最后还试图背后捅刀子的外国领导人,都将被在地狱中留个位置。

  特鲁多办公室在推特上发表声明,回应特朗普的指责。声明说,特鲁多的话过去都说过,无论是在公开场合或与特朗普私下会面时,加拿大政府当前正关注这次峰会取得的“成果”。

  前加拿大总理哈珀则表示,考虑到加拿大是美国产品和服务最大的单一进口国,自己无法理解为何美国在经贸关系上要站在加拿大的对立面。哈珀表示,从推进民主进程到打击恐怖主义,“我们都属于同一阵营”。

  更新北美自贸协定首轮谈判于2017年8月正式启动。谈判整体进展缓慢。美加墨三国在知识产权、农业市场开放、能源、劳工、原产地规则、地理标识等领域还存在巨大分歧。美国贸易专家认为,特朗普政府对从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的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会令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变得更为复杂,整体谈判可能会拖延到明年。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