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庭支出和服务业数据疲弱 暗示经济或陷入衰退

日本家庭支出和服务业数据疲弱 暗示经济或陷入衰退
2018年06月05日 15:08 新浪美股综合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4月家庭支出意外下滑,且5月服务业活动放缓,加大了日本经济在本季度陷入衰退的可能性。

  分析师称,现在绝对判定衰退是最可能的结果还为时过早,但他们警告称,如果国内需求指标在6月底之前得不到改善,那么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就会升高。

  日本经济在1-3月意外萎缩,因而若再出现一个季度的萎缩,则将符合经济衰退的技术定义,日本自1980年代泡沫经济以来的最长增长期可能会戛然而止。

  对于经济前景的疑虑暗示,首相安倍晋三长达五年的、旨在重振经济增长的“安倍经济学”可能遇阻。

  “现在说经济要衰退有些言重了,但经济并未强劲反弹,”东海东京调查中心分析师Hiroaki Muto表示。

  “如果有进一步令人失望的数据,市场可能会开始认为衰退可能性更大了。”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4月家庭支出下降,因消费者在公用事业、汽车、国内旅游和娱乐等方面支出减少。

  由于消费在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占一半以上,因此消费者支出下降意味着经济的脚跟不稳,不利决策者旨在实现持续增长和通胀的努力。

  “我仍预计经济将在第二季度反弹,但如果消费者支出继续下降,那么我可能会下调我的预期,”瑞银证券日本投资长Daiju Aoki表示。

  “家庭支出意外疲弱,消费者信心趋平。”

  此外,服务业报告显示5月新订单增长为2016年9月来最低,更加暗示第二季经济正失去动能。

  5月Markit/日经服务业经季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1.0,4月为52.5。

  “有令人担忧的迹象表明需求状况恶化,新销售以20个月来最为疲软的速度增长,”IHS Markit的分析师Joe Hayes说。

  日本5月综合PMI降至51.7,4月为53.1。

  许多分析师预估,第二季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恢复扩张。但日本4月工业生产增幅远远不及市场预期,加上未售库存增加,引发了对经济力道的疑虑。

  政府将在周五发布第一季GDP修正数据。经济衰退的技术定义为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

  支出持续疲弱将令日本经济愈加依赖出口需求,但美国政府的保护主义贸易政策,对出口需求构成风险。

  家庭支出数据还令日本央行可实现2%通胀目标的预期受挫,该目标是衡量央行为经济提供活力、防止通缩卷土重来努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完)

  文章来源:路透中文网

责任编辑:李园

日本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