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逾四成美国家庭入不敷出

报告:逾四成美国家庭入不敷出
2018年05月21日 17:05 第一财经

  虽然美国经济看起来正在复苏,但很多美国人仍难以迈入中产阶级生活的基本门槛。

  根据近日的一份报告,将近5100万美国家庭的月收入无法支付房租、食物、儿童照顾、医疗、交通和手机费用等在内的基本生活开支。5100万相当于是美国家庭总数的43%。其中,包括约1610万的贫困家庭和3470万的ALICE家庭。所谓ALICE家庭家庭是指,资产有限、收入较低、已就业人群组成的家庭,这些群体的收入低于“现代经济生存”所需的基本开支。

  该报告由“资产有限收入较低已就业人口联合项目”(United Way ALICE Project)发布,该项目负责人霍普斯(Stephanie Hoopes)表示:“尽管美国经济表面上释放着正面的信号,但ALICE的数据显示,财务困难仍然是很普遍的问题。”

  从地区来看,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新墨西哥州和夏威夷的困难家庭比例最高,均达49%左右,北达科塔州的困难家庭比例最低,比重仅为32%。

  该报告称,这些人的工作多数是儿童看护、家庭健康助理、办公室助理和商店服务员,工资低,而且很少有储蓄。目前,全美国大约66%的工作,时薪不到20美元(约合人民币128元)。

  该项目的研究还详细调查了郡县级的情况。比如,在西雅图的国王郡(King County),2016年包括包括一名婴儿和一名学前孩童的当地四口之家,基本生活费用接近8.5万美元(约合53.4万元人民币),相当于要求这类家庭的时薪必须在42.46美元(约合271元人民币)。但在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只有14%的工作时薪超过了40美元。该郡去年无家可归的人数已超过1.1万人。

  为了缓解当地不断加剧的流浪汉和家庭生活困难问题,西雅图地方议会本月中旬通过了一项颇具争议性的税法,要求当地的大企业额外支付“人头税”来专门帮助缓解前述问题。这项税法立即遭到了当地最大的企业亚马逊和其他131家企业的公开反对。

  该税法将于2019年1月开始生效。据地方议会估计,企业每年将为全职员工每人增加275美元(约合1760元人民币)的“人头税”,每年平均可筹集总共约4700万美元(约合3亿元人民币)。不过该税法有效期仅为5年。

  西雅图地方议会估计,将受此税法影响的只有那些年营收超过2000万美元的大企业,约585家,占西雅图当地企业总数的3%左右。其中亚马逊雇佣了当地约4.5万人,预计每年将为此支付1240万美元。

  地方议会官员表示,“人头税”中,大约60%将用于建造经济适用房,40%用于为无家可归的人提供更完善的救济服务。

  西雅图是亚马逊总部所在地,近两年房价迅速攀升,甚至出现了连夜排队购房的盛况,这里也是最受华人购房者青睐的地区之一。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园

美国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