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需低迷拖累经济减速 日本GDP两年多来首现负增长

内需低迷拖累经济减速 日本GDP两年多来首现负增长
2018年05月17日 17:23 新浪财经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5月17日消息,共同社报道,日本内阁府16日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显示,内需表现低迷,9个季度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虽然目前普遍认为经济只是暂时陷入减速,但突显出依赖海外经济的脆弱性。如果美中贸易摩擦、原油价格高涨等担忧加剧,有望在“安倍经济学”之下出现的二战后最长经济扩张趋势或出现动摇。

  一季度实际GDP换算为年率较上季度下滑0.6%。受蔬菜价格飞涨等影响,个人消费两个季度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此外市场曾预测表现坚挺的企业设备投资也出现下滑等,内需总体表现疲软。

  同时公布的以往实际GDP修正值中,2017年一季度至三季度维持在年率2%以上的增长,但四季度仅为增长0.6%,可见年初前增长势头就出现减速迹象。

  官房长官菅义伟16日在记者会上列举了就业、收入形势有所改善,强调“预计以民需为主的经济将复苏”。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师新家义贵认为,预计今后出口与企业设备投资也将扩大,“经济复苏的格局不变”,民间经济家间基本持同样观点。

  然而,内需不稳定的日本经济容易受到海外因素的影响。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政策不变,如果因中国等国的对抗措施贸易缩小,负面影响将波及日本在内的全世界。中东局势的紧张将导致油价走高,存在关联产品的物价飙升打击个人消费的风险。

  近期美国利率上升也是不稳定因素之一。除阿根廷外,资金外流引发的货币贬值在新兴市场国家也趋于明显,金融市场的混乱将对企业等投资活动造成负面影响的忧虑蔓延。(完)

责任编辑:郭明煜

日本GD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