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求助IMF给世界敲响警钟

阿根廷求助IMF给世界敲响警钟
2018年05月14日 13:33 新浪美股综合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4日FT中文网讯,一年前,阿根廷是全球投资者的宠儿,当该国开创性地发行一批收益率只有7.9%的百年期债券时,投资者们很快抢购一空,不顾这个国家在过去200年里发生过8次债务违约。

  哎!近日,在比索跌至创纪录低点后,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开口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助。而那只世纪债券呢?在去年年底升至其面值的105%之后,如今其交易价已接近面值的85%。

  这对马克里政府——以及长期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阿根廷选民来说是非常痛苦的,选民们原本希望,“渐进式”改革能使阿根廷摆脱多年来的经济动荡、沉重债务及衰退。但也有一线希望,至少对更广阔的世界来说是这样:阿根廷的动荡可能会及时敲响警钟,使人们提防2018年一些更重大的挑战。

  毕竟,金融史表明,当快速的汇率波动与信贷周期转向结伴而来时,那些负债累累的实体就会被冲刷出来,并带来阿根廷式的惊雷。

  这种危险组合的一些因素已经开始抬头。过去三周,美元以贸易加权汇率计算升值了5%。与此同时,在美联储(Federal Reserve)3年内第6次加息后,全球信贷环境终于略微收紧了。

  这并不一定意味着阿根廷的动荡立刻就会引发一场全面的新兴市场危机。虽然像土耳其这样的国家看上去很脆弱,但以历史标准衡量,整体金融状况依然宽松。

  然而,全球市场的动能正在转变。换句话说(正如我去年指出的那样),当未来的历史学家回顾阿根廷那只100年期债券时,它可能看起来就像2000年科技热潮中pets.com网站上市事件一样——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泡沫的迹象,往好了说,它正在慢慢缩小,往坏了说,它注定要破裂。

  这至少有三点启示。首先,投资者迫切需要对他们的投资组合进行抗压测试,以应对汇率波动和利率上升的局面。其次,借款人必须具备更强的抗压能力。毕竟,正如美联储主席杰伊•鲍威尔(Jay Powell)日前所言:“一些投资者和机构可能无法很好地应对利率上升。”

  第三,政策制定者们也需要做好准备。近年来,IMF敦促各国政府利用廉价资金环境进行亟需的结构性改革,并改善公共财政状况。但正如IMF上个月哀叹的那样,大多数政府都忽视了这一呼吁,公共部门债务激增。阿根廷财政赤字比例高达9%(算上央行借款)的事实具有象征性。

  这意味着各国政府应该加快结构性改革。政策制定者们还必须重新审视全球金融安全网。它包含四个相互重叠的部分:许多国家都有预防性的外汇储备;许多国家的央行之间签订了双边互换协议(以在危机中提供资金);区域性的财政援助方案;以及IMF的贷款计划。

  以这个体系的健全程度,可以应对有限的冲击。比如说,如果IMF同意阿根廷申请备用信贷协议的请求,阿根廷的动荡可能会得到遏制。但如果动荡蔓延,这个安全网将经受更严峻的考验。

  例如,区域性财政援助方案和IMF之间的互动是不稳定的。没有人真正知道,如果一个国家不偿还互换额度会发生什么。也不清楚IMF未来会有多少火力。

  IMF将于明年进行配额审查,IMF的官员们迫切希望成员国增加数百亿美元的支持。但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政府会否同意支持增加配额。如果美国不同意,就更不清楚会发生什么了。

  所以说,阿根廷这场风波很及时。人们希望马克里能在未来几天与IMF达成协议,这将使市场平静下来,令该国政府挽回颜面并加快国内改革。但我们也应该希望,自满情绪不会卷土重来。毕竟,防止发生真正重大冲击的最好办法,就是时不时来几场小幅度的震荡。那么,所有的目光都会集中到那只不走运的世纪债券上。

责任编辑:李园

阿根廷 IM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