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百度如何靠“挖人”完成AI战略布局

这几年,百度如何靠“挖人”完成AI战略布局
2018年05月07日 17:51 雷锋网

  (文章来源:雷锋网)

  导语:目前百度的AI人才中有超过20位核心高层,其中一大半都是从国外巨头挖过来的。

  在人工智能火热的当下,各大互联网巨头都在布局人工智能(以下简称AI),首要的一步就是招徕人才。

  4月26日,在GMIC 2018“全球人工智能领袖峰会”上,谈及AI战略与人才,李开复曾说,“Facebook、Google、亚马逊都在挖高校的AI教授和研究员。然而中国的状况是,高校没有这么多人才积累、BAT的AI顶尖人才需要从Facebook、Google、亚马逊这些国外公司挖。”这段话,直接点出国内外AI人才流动的方向。

  国内BAT都在积极的抢夺AI人才,从公开的数据来看,百度目前AI人才最多,是国内AI大牛聚集的重镇。雷锋网了解到,目前百度的AI人才中有超过20位核心高层,包括COO陆奇,e-staff张亚勤和王海峰,吴海锋、沈抖、李震宇、郑子斌、尹世明、杨涛等六位副总裁,还有景鲲、顾维灏、李莹、阮瑜等四位总经理,此外,还有世界级科学家Ken Ward Church、吴华、浣军、熊辉。

  雷锋网发现,在这些高层中,有一大半都是百度花重金从国外巨头挖回来的。从微软到百度的有:陆奇、张亚勤、景鲲、王海峰、杨涛;从苹果到百度的有:尹世明;从谷歌到百度的有:朱凯华,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两位大牛,离开百度创业的吴恩达和王劲。可以看出百度在吸引AI人才上不惜血本,雷锋网不禁好奇是什么吸引了这些国外大牛选择了百度呢?在百度全力转型AI的当下,他们在百度做了什么?

  吴恩达、陆奇的头羊效应

  在AI战略的开端,百度重金挖回的AI大牛中,吴恩达和陆奇是代表人物。

(吴恩达)(吴恩达)

  吴恩达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和电子工程系副教授、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后加入谷歌带领团队打造“谷歌大脑”。2014年5月16日,吴恩达加入百度,担任百度公司首席科学家,负责百度研究院的领导工作,尤其是Baidu Brain计划。2017年其独自创业成立Deeplearning.ai。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旗帜性人物,吴恩达在百度期间吸引了大批AI人才进入百度。

(陆奇)(陆奇)

  如果说吴恩达的角色更偏向于科学家,那么陆奇则是管理经验更为丰富的多面手人才。陆奇是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曾任雅虎执行副总裁、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是大陆华人在全球科技公司总部所任职位的最高级别。

  2017年1月17日,陆奇加入百度,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百度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陆奇将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百度现有各业务群组及负责人都将直接向陆奇汇报工作。

  对陆奇的加入,李彦宏发内部信称:百度已将人工智能列为公司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方向,同时百度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而陆奇的加盟是这个重大变革的关键一步。

  陆奇作为百度的首席操盘者,不仅为李彦宏分担了很多管理上的重任,他也带领着百度全面转型AI。陆奇很重视AI的商业化,认为AI发展的关键是找到合适的场景和产品落地。在他上任后,推行了一系列AI商业化的举措,加速百度AI人才布局和AI产品落地。

  2017年2月,百度收购渡鸦科技,创始人吕骋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随后,陆奇将原度秘团队升级为度秘事业部,以加速人工智能布局,及其产品化和市场化。2017年3月,陆奇将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和智能汽车事业部,连同车联网业务组成新的事业群: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陆奇亲自任总经理。4月,陆奇宣布对外开放自家的自动驾驶能力,Apollo平台诞生。2018年3月,百度宣布成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由度秘事业部、百度硬件生态渠道部和Raven Studio工作室组成,陆奇任总经理。这次整合意味着百度进一步聚焦对话式人工智能,明确团队分工,持续加码百度智能硬件布局。

  通过招募AI高端人才,百度迅速组建起实验室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建立起AI部门、事业群加速AI产品落地。短短几年间,百度在大数据、云计算、自动驾驶(Apollo)、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等领域都建立起了完备的生态体系。从吴恩达到陆奇,也透露出百度从AI基础技术积累已经跨越到AI产品落地,此时陆奇带领下的百度AI大军,正逐步释放更大的价值。

  百度AI实验室

  百度目前有两个主要的AI实验室:深度学习实验室(IDL)和硅谷AI Lab(SVAIL),深度学习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深度学习、机器学习、机器人、人机交互、3D视觉、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实验室不仅从事AI基础技术研究,也为百度的产品落地提供技术支持,相关产品包括百度识图、百度无人车、百度无人飞行器等。

  地平线创始人余凯和Aibee创始人兼CEO林元庆都曾经担任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余凯加盟百度前,在美国NEC研究院担任部门主管(Department Head),领导团队在深度学习、图像识别、文本挖掘,多媒体检索、视频监控,以及人机交互等方面的产品技术研发。此前,余凯还曾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从事图像检索方面的研究。而林元庆在加入百度前,担任NEC美国实验室媒体分析部门主管,主攻两个研究方向:一是基于移动云的大规模细粒度图像识别,二是自动驾驶的3D视觉感知。

  目前,百度研究院和深度学习实验室都由副总裁王海峰负责。

  (王海峰)  (王海峰)

  王海峰是当之无愧的百度新晋技术掌门人,他目前是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兼任百度研究院院长,负责百度研究院、语音技术部、自然语言处理部、知识图谱部、大数据部、视觉技术部、人脸技术部、增强现实技术部、AI技术生态部、及若干创新业务部门等。

  1999年,王海峰在国内NLP研究的传统名校哈工大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一直专注于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信息检索技术的研究。王海峰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ACL(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50多年历史上唯一出任过主席(President)的华人,是截至目前最年轻的ACL会士(Fellow),同时也是唯一来自中国大陆的ACL会士。

  加入百度之前,王海峰博士先后担任微软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东芝(中国)研究开发中心副所长、兼研究部部长、首席研究员等职务。

  2010年,王海峰加入百度任高级科学家,2013年10月任百度副总裁,总负责百度搜索引擎,同时还负责手机百度、百度信息流、百度新闻、百度手机浏览器、百度翻译 、自然语言处理 、语音搜索 、图像搜索、互联网数据挖掘、知识图谱、小度机器人 、Hao123等业务,为百度创建了自然语言处理部、互联网数据研发部(包括知识图谱和互联网数据挖掘)、推荐引擎和个性化部、多媒体部(包括语音和图像技术)、图片搜索部、语音技术部等,并作为执行负责人协助创建了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DL)。

  AI商业化

  说完百度AI实验室,再来说说百度在AI商业化,AI产品落地上的人才布局。

  百度在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发展,离不开张亚勤。

张亚勤张亚勤

  张亚勤12岁进入科大少年班, 23岁获得博士学位,31岁就被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协会授予院士称号(IEEE Fellow),是该协会100年历史上获此殊荣最年轻的科学家。

  加入百度之前,张亚勤供职于微软16年,期间历任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董事长、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等要职。张亚勤在微软工作时,带领研发出新一代自然语言和语音技术,微软小冰和智能语音助手小娜都是阶段性成果。张亚勤自2008年起就大力主推云计算,2014年3月,由世纪互联运营的Azure公有云服务投入商业运营,微软成为首个在华提供公有云平台服务的跨国企业。

  2014年,张亚勤加入百度,现任百度公司总裁,分管百度EBG(新型业务)和TG(技术体系)两大事业群。 2016年,张亚勤在百度提出“ABC”概念,即AI、Big Data和Cloud Computing三位一体,相互协同实现真正的AI,是开拓百度云业务的关键人物。同时,张亚勤还是美研董事长,负责百度在美国研发中心的关键人才吸引、品牌建设、以及美研同国内业务的战略协同。

  AI离不开数据,也需要算力支持,大数据和云计算是驱动AI发展的燃料。在基础技术完善后,百度也已经搭建其两个重要的行业解决方案:对话式操作系统DuerOS和自动驾驶系统(Apollo)。

  说起DuerOS,我们不得不说起百度从微软挖过来的景鲲。

(景鲲)(景鲲)

  景鲲,现任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百度人工智能产品委员会主席。全面负责度秘和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的产品、研发、运营、商务等工作。曾历任百度搜索公司产品委员会主席、大搜索总产品架构师。

  景鲲曾是微软对话式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微软小冰的创造者之一,曾任微软首席研发总监,负责微软必应搜索亚洲市场的研发工作。加入百度之后,景鲲打造出了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

  景鲲将DuerOS看作是AI时代的安卓,可以让每个人,无论你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甚至普通开发者,都能够以低门槛打造属于自己的智能语音交互设备。

  DuerOS在百度的AI布局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2017年2月,百度收购了渡鸦团队,同时将度秘团队升级为度秘事业部。2018年,陆奇牵头成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由度秘事业部、百度硬件生态渠道部和Raven Studio工作室共同组成。度秘团队在两年间几度升级,透露出百度对对话式操作系统DuerOS的重视,这也符合这两年智能家庭和智能硬件的风口。

  另一行业解决方案——百度自动驾驶系统Apollo的形成离不开前百度高级副总裁、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

王劲王劲

  王劲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后获得佛罗里达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1991年起他在硅谷的多家公司担任过技术和管理职务,其中包括甲骨文、informix和E-Loan等。2000年他回国后,先后任职阿里巴巴资深技术总监、EBay中国CTO和研发中心总经理,后又担任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2010年4月15日加入百度,任技术副总裁,2013年12月晋升为高级副总裁。

  2012年,谷歌开始测试无人车项目,2015年王劲宣布百度宣布将推出无人车项目,此后,王劲一直负责百度无人车项目。2017年,陆奇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该群组由自动驾驶事业部、智能汽车事业部、车联网业务共同组成,陆奇亲自挂帅,而王劲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不再担任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职务。2017年4月,王劲离职创立景驰,后续故事此处不再赘言。

  小结

  AI产业的竞争,说到底还是AI人才的竞争。美国很早就开始投入AI的研究,更关注基础研究,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扎实。中国企业想要快速地发展AI,从国外巨头引入人才成为一个高效的办法。《彭博商业周刊》近来也报道了一个现象:越来越多的中国高端科技人才选择回到中国工作或创业。

  百度成为这场AI人才争夺浪潮中的弄潮儿,其拥有BAT中最多的AI人才。前段时间科技媒体TOPBOTS评选出 “20位驱动中国人工智能改革的科技领导者”,在这些AI领袖中,有7名来自百度、3名曾在百度就职。

  除了前面提到的百度从微软、谷歌、苹果等国外巨头挖回来的AI大牛以外,百度依靠其搜索和大数据基因,也自己培养了不少AI人才。例如,负责百度搜索业务的副总裁吴海锋、目前负责智能驾驶事业群组的副总裁李震宇、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这些都是在百度十年以上的老百度员工。

  此外,雷锋网了解到,百度目前还成立了 “云智学院”, 百度计划3年通过百度云智学院、百度技术学院为全球培养10万名AI工程师人才。从顶尖AI科学家、AI战略人才、AI产品人才到AI工程师,百度的AI人才矩阵已经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孙文轩

百度 人才 人工智能 战略布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